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济宁发现50亿吨特大铁矿 将成中国矿石谈判筹码

时间: 2009-10-20 11:16:22 来源: 南方网  网友评论 0
  • 10月初,山东省地矿局宣布,经过数十年的勘探,济宁发现规模可能超过50亿吨的特大铁矿。

本报记者 邓 瑶 济南报道

  今年6月,辽宁本溪宣布发现30亿吨铁矿石资源,成为亚洲最大铁矿。但仅仅在3个多月后,山东济宁就打破了这一记录。

  10月初,山东省地矿局宣布,经过数十年的勘探,济宁发现规模可能超过50亿吨的特大铁矿。

  山东省地矿局发给本报记者的资料介绍,山东省物化探勘查院通过对济宁大磁异常北段开展的铁矿详查,已探明铁矿资源量近6亿吨;中段现正在进行详查,已控制资源量超过5亿吨;南段仍有较大的找矿潜力。而通过物探体积法预测,济宁铁矿资源量达50亿吨-80亿吨。

  如同辽宁宣布发现特大铁矿,本钢股票连续上涨一样,济宁发现特大铁矿也得到了市场的“热烈”回应,济钢、莱钢等山东本地钢铁企业连日来持续收阳。

  惊喜之处不外乎对铁矿石谈判可能带来的正面影响。“我国加大铁矿石勘探力度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国际铁矿石价格暴涨的问题。”刚从济宁考察回来的山东省地矿局某官员对记者表示。

  更为巧合的是,辽宁宣布发现30亿吨铁矿石资源时,正值2009年铁矿谈判焦灼之际,而此次济宁发现50亿吨铁矿石,却在2010年铁矿石谈判启动之时。

够山东钢企用50年

  不管如何,这是一个早该结果的花朵。来自山东省地矿局的公开资料显示,早在1958年,山东就发现了济宁大磁异常,但并没有详查结果。直到2004年,山东省物化探勘查院利用“省矿费”项目,并采取商业运作模式,启动找矿工作,2008年发现该特大铁矿,当时的预测资源量仅为10亿吨。

  上述山东省地矿局官员告诉记者,山东勘探队伍在航磁技术基础上,圈定了兖州市颜店镇150平方公里的磁异常区域,通过多年努力,于今年10月初确定这是一个特大型铁矿,勘探费用近千万元。

  山东省地矿局地矿科技处副处长黄太岭对记者表示,就目前已掌握的数据来看,济宁铁矿是迄今为止山东省发现的最大储量的铁矿。该矿的发现,“是我国深部找矿实现重大突破的重要标志”。

  黄太岭说:“铁矿按100亿吨,含铁量20%计算,济宁铁矿够山东全部钢铁企业用50年。”这一消息如同“天外飞仙”,由于连续受制于铁矿石谈判和价格疯涨的困扰,尽管济宁特大铁矿尚处于发现前期,但已经引起了山东本地多家钢铁企业的巨大兴趣。

  一位刚从济宁颜店考察回来的莱钢某管理人士表示,莱钢在济宁铁矿勘探期注入了大部分资金,因此根据合同莱钢对济宁铁矿有优先购买权。

  10月16日,在青岛召开、被称为一年一度的铁矿石谈判预热会——2009年第九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济宁发现特大铁矿的消息也成为了重要“作料”之一。

  瑞典原材料集团主席Magnus Ericsson在会议间隙甚至借机表示,中国要满足不断上升的铁矿石需求,有几个可行的办法:一是投资海外铁矿石开发,二是达成确定价格的长期供应合同,另外就是加强国内资源的勘探力度。

  不过,好消息并非完美。经估算,济宁磁异常铁矿预测的内蕴经济资源量为108亿吨,矿体平均品位为22.37%至32.10%。已探明的颜店矿段矿石品位25.97%至31.72%。与我国目前已探明的1800多个矿体平均品位33%左右相当,总体仍未改变我国贫铁矿的局面。

  另外,已探明的颜店矿段矿体埋藏深度为1020米至2200米。据了解,莱钢正在对济宁铁矿做前期论证工作。莱钢管理人士表示:“济宁铁矿埋藏很深,开采费用肯定不少。”

  但黄太岭显得比较乐观:“没有国内铁矿石自给的筹码,我们比现在更加被动。”目前山东钢铁企业的铁矿石主要依赖进口,有的钢铁企业进口矿石的比重多达90%以上,济宁铁矿发现后,山东省钢铁企业在谈判时,至少“会产生一个强烈的心理支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