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限售稀土资源:几家欢喜几家忧

时间: 2009-10-09 14:30:18 来源: 文汇报   网友评论 0
  •    有“工业味精”之称的稀土卖“土”价,成了眼下一个不争的事实。今年8月,有消息称中国将限制稀土出口,一时间国内外舆论众说纷纭,美国某媒体甚至如此评论传说的中国稀土限售令:“美国刚刚战胜欧佩克,中国却要给美国戴镣铐。”

  细数稀土行业“七宗罪”

  作为一位在稀土领域摸爬滚打了数十年的专家,原包头稀土研究院院长、现中国稀土协会副秘书长张安文对于稀土行业所存在的问题早已是烂熟于心,面对记者的发问,他用一个比喻来形容稀土的行业现状———“病早就得了,药方也早就开了,可就是不好好吃药,还能有什么办法?”在张安文看来,有这样“七宗罪”,是导致稀土产业混乱无序的“元凶”。

  ●企业杂在包头,最鼎盛的时期,光是稀土分离企业便出现过上百家之多,而现在,经过一番清理,内蒙古稀土行业会员企业只有20多家,而且基本把分离、冶炼企业都涵盖了。“还有一些地方违背中央规定无度开采、加工、出口稀土。地方老板只要有钱,再和村里搞好关系,找几个人就能开矿。”

  张安文告诉记者,在一些管理相对薄弱的省区,由于利益的驱使,类似的小矿厂相当多:“其实要想真正做到总量控制很难,因为往往是东边不亮西边亮,开矿的跟国家躲猫猫呗。”

  ●管理弱“其实每一年,对于全国稀土的开采和生产,国家发改委都有一个指令性计划指标。但现实情况是,指标归指标,生产归生产。地区指标完不成,没关系,超标了,也不用担心。因为没有必要的惩罚措施。去年分离产品的实际生产量比指令性指标高了近2万吨,但也没听说哪个省市因此受到了处罚。”

  眼下,国家正着手对稀土资源进行战略收储。在张安文看来,单纯的收储未必会取得预期的成效:“你那边在储备,我这边拼命生产,你能全储备起来吗?或者你在这储备,我把产品通过其他方式走掉了,那储备又有什么用?其实稀土业最大的问题就是总量控制、源头控制,光有储备机制并不够,必须建立一个系统工程,环环相扣。至少,有了指令性指标,就必须百分之百去严格执行,否则就遭受重罚。这样的指令才不会沦为一纸空文。这是我国稀土业目前的根本问题。”

  ●污染大大量开采资源,势必会对环境造成影响。有数据显示,白云鄂博地区水资源的含钍量已远远高于一般环境水平,与此同时,大多数企业采用的酸法提取工艺,废气对于草原的污染也非常严重。

  在张安文看来,对于矿山的开采以及产生的污染都应该计算在稀土的成本之内,国内外企业应该一起来消化这个成本:“如果大家只是一味降低成本,赚一块钱是一块钱,那这么多环境污染问题、矿山开采遗留问题,靠谁来弥补?靠国家吗?其实如果算上这些,稀土的成本远远不止目前的价格,但企业根本就没有意识到这些问题。”

  张安文告诉记者,目前工信部正在制订稀土的“三废”排放标准:“如果按照这个新标准,包头的很多稀土企业都很难达标,到时候应该会淘汰掉一批。”

  ●技术低在我国目前出口的稀土产品中,75%左右依然是初级产品。张安文指出,我国稀土应用技术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特别是稀土新材料器件及终端应用技术差距更加明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稀土新技术、新成果较少,稀土新技术、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滞后,稀土产业链至今未形成,而这也是出口价格上不去的又一大原因。

  包头稀土高新区目前正着手想办法突破这一瓶颈,张安文告诉记者,高新区已向很多拥有先进技术的国外企业伸出了橄榄枝,邀请他们入驻,并期望借此培育出一批中国自己的高新技术企业:“一旦我们具备了足够强的技术支撑,即使不出口,同样可以自己加工充分利用。”

  ●走私多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稀土冶炼分离产品指令性计划指标为11.89万吨,实际产量高达13.53万吨,与此同时,当年我国稀土消费量为6.77万吨,出口量则为3.95万吨,这样算下来,相当于还有2.81万吨的稀土产量或被走私,或存在于企业的库存中。

  “其实每年稀土走私的数量远不止这个数。”张安文说,以前那些小企业会通过买配额的方式非法出口,当时甚至都形成了“黑市”,如今,买配额也比较少见了,因为走私更方便:“报别的货物,或者把稀土和其他金属混在一起,反正就这么些关口。”

  “还有的外商企业会钻政策的空子,低价进口一些鼓励类稀土产品,这样一来避开了出口配额的限制。他们拿着稀土金属,生产下游产品,就成为鼓励出口的了。这对外商其实没什么影响,因为工序在国内完成还是国外完成都一样,结果资源最终还是到了国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文汇报 作者:王星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