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资委调查油料期权交易情况 力挺央企法律维权

时间: 2009-09-08 14:25:58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7日,国资委发布声明,公开表示国资委正在对油料结构性期权交易情况展开调查,公开支持从事油料结构性期权交易的部分中央企业运用法律手段维权。

     一直在幕后整顿央企衍生品交易的国务院国资委,终于走到前台。

     7日,国资委发布声明,公开表示国资委正在对油料结构性期权交易情况展开调查,公开支持从事油料结构性期权交易的部分中央企业运用法律手段维权。

     据了解,近期,从事油料结构性期权交易业务的部分中央企业向交易对手致函,表示鉴于对该项业务的内部调查正在进行,其保留追索权利。此前有消息称,6家外资银行和投行收到了相关的法律函。

     此次国资委公开发表声明,在一定程度上为央企壮胆,给对手施压。

     在声明中,国资委表示正在对油料结构性期权交易情况展开调查,并支持企业运用各种法律手段通过谈判协商、仓位管理等措施,尽力减少损失,有效维护权益,同时保留采取进一步法律诉讼等权利。

     国资委表示,此举属于企业在商业活动中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的正当行为,国资委予以高度关注和支持,并认为有关交易对手应当予以协助。

     油料期权交易其实是相关企业锁定油料成本的一种手段。目前央企从事油料期权交易的主要为航空企业,去年因油价暴跌受损较大,东航、国航等航油套期保值合约公允价值损失均达数十亿。

     吃了大亏的企业,开始谨慎。东航董事长刘绍勇昨日表示,目前尚未接到国资委就此事对央企的有关通知。他表示,相信接下来国家会出台一系列关于风险控制的规范性文件。如果出台了相应的法规,东航会按照规定申请期货牌照,再考虑是否从事航油套保业务。
 
     加上航空企业,目前共有28家中央企业从事金融衍生品业务,有盈有亏,亏损居多。此前,针对部分中央企业金融衍生业务存在的问题,国资委已多次明确要求所有中央企业从事金融衍生业务必须严守套期保值原则,谨慎选择交易对手,不得选择风险难以认知的复杂结构产品,禁止从事任何形式的投机交易,并强调对违规行为进行问责。

     但有些事实已经证明,“一些外资银行投行与央企签订的对赌性质的衍生投资品合约已不是简单的金融衍生品,有些在欧美也不允许交易却在中国市场大行其道。”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亏也要亏得明白”,国资委研究中心一位专家说,国资委调查的目的之一就是,作为股东和出资人要搞清楚“亏在什么地方”,是危机引发的不可避免的损失,还是人为管理不善所产生的损失,并追究相关责任。

     调查央企油料期权交易或许只是开头,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不排除国资委今后将对参与航运及大宗金属商品等衍生品交易的企业展开调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