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一口气“通”出全球最完整煤化工产业链

时间: 2009-08-19 11:28:20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新华社记者于振海 秦亚洲

  全国最大的焦炭生产企业平煤集团位处“中原煤城”河南省平顶山市,其旗下的焦化企业,每天产生的海量焦炉气找不到出路,过去对空排放,点“天灯”。后来投资7亿元上了甲醇项目消化焦炉气,效益并不好。平煤“憋”着气找不到出路。

  焦炉气虽是炼焦的副产品,可从其中提取出的氢气却是尼龙生产企业的宝贵原料。同城而居,近在咫尺的全国最大的尼龙生产企业神马集团,望着平煤焦化厂烟囱上白白排放的焦炉气干瞪眼。

  一个“憋气”,一个“缺气”,人们心急了好多年。

  今年上半年,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具体举措,在河南省政府的主导下,两个“国”字号企业完成了优化重组。两个集团之间的“篱笆墙”拆除了,滚滚的焦炉气“通”出了全球最完整的一条煤化工产业链。

  “憋气”与“缺气”

  重组前的平煤集团是我国最大的焦炭生产基地,国内品种最全的炼焦煤和电煤生产基地。随着焦炭生产能力的不断扩大,炼焦的副产品焦炉气如何效益最大化地循环利用,困扰着平煤集团的决策层--如果焦炉气的出口不畅,焦炭的生产能力将严重受到制约。

  平煤集团所属的许昌首山焦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姜玉山说:“关于焦炉气如何利用,我们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出路大概有四条,一是发电上网,经济效益太差;二是转化为其他化工产品,市场前景不明朗;三是制造成甲醇,市场产能严重过剩;四是从中提取氢气,成本最低,效益最好。”

  随着国内焦炭市场形势不断向好,平煤集团急于提高焦炭生产能力,但是由于对焦炉气利用的市场研判难有定论,所以扩建工程一直画在纸上,举棋不定。

  神马集团是我国最大的尼龙化工生产基地,尼龙66盐生产规模居亚洲第一位,帘子布和工业丝的生产规模均居世界第一位。然而,这家企业自建成开始,一直未能获得重要原材料氢气的稳定来源。虽然也曾经尝试过和一些炼焦企业合作,甚至自己上项目购买原煤,然后制造氢气,但是“缺气”问题始终拖着这家主导产品在国际上都享有盛誉的企业奔跑的步伐。

  平煤集团和神马集团,都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直线距离只有14公 里,隔城相望。但是在计划经济时代,一个隶属煤炭部门,一个隶属化工部门,彼此敬而远之。进入市场经济之后,彼此间的距离感觉更远了。关于“通气”的事,他们商谈过,但不了了之。事实上,氢气的长距离输送在技术上并不难。江苏的两家大型石化企业之间的氢气输送,管道穿越了长江,距离长达20多公里。

  南方的企业能跨江合作,实现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而北方的企业为何同城而居,却资源分隔呢?大家很困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