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专家:铁矿石谈判现积极信号 未来仍需探索

时间: 2009-08-18 15:02:56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贸易专家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并不意味着其他铁矿石供应商会参照中国和FMG的谈判结果作出让步。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任沁沁 陈玉明 刘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17日公布了中国钢铁企业与澳大利亚FMG公司达成的铁矿石谈判结果,其中具有标杆意义的粉矿价格比去年长协价下降了35.02%。

  此间贸易专家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但并不意味着其他铁矿石供应商会参照中国和FMG的谈判结果作出让步。

  “这是一个积极信号。”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信息中心主任张军生说,“对于中国和其他几家铁矿石公司的谈判,可能带来心理上的积极暗示和行动上的借鉴意义。”

  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则认为:“这是一个合作的信号,对世界上重要的铁矿石供给商和需求商来讲,双方一定要合作,否则会两败俱伤。”

  与去年的长协价相比,今年与FMG达成的粉矿价格下降了35.02%,块矿价格下降了50.42%;与日本新日铁和力拓5月末达成的价格相比,中国与FMG达成的粉矿价格每吨度低3美分,块矿价格每吨度低12美分。

  张军生认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给各国带来出口压力,这是中国能顺利达成降幅较大的谈判价格的有利机遇。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部主任赵玉敏指出,作为正在飞速成长的澳大利亚第三大矿业巨头,FMG充分利用中国机会,促进自身成长。“此举对双方来说,都是一种机遇。对于未来的铁矿石谈判,也会有积极的影响”。

  赵玉敏进一步分析说,正是垄断性导致中国在进口铁矿石的商务谈判中,受到的利益损害比较大。“所以,中国和国际上铁矿石买方应当形成有意义的联盟,改变不利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与FMG达成的合同,其有效期是今年7月1日至12月31日。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说,今年12月份将开始谈明年的合同,至于明年的合同期限是一年还是半年,到时再根据明年的供需状况决定。

  “谈判结果的有效期只有半年时间而非长期协议,说明这并不代表中国在铁矿石议价上有重要进展。”张军生说。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也表示,根据谈判惯例,中国还将参照与FMG达成的结果,与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进行进一步的谈判。因此,今年的谈判并没有完全结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