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电解铝套利进口增幅1564%

时间: 2009-07-24 09:22:3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在套利者面前,这是稍纵即逝的机会,他们不仅抓住了,也成为推波助澜者。

“一吨就可赚好几百块,比国内贸易一吨赚个5、10块要好多了。”坐在物贸大厦的办公室里,刘鹏(化名)告诉记者。

来自中国海关的最新数据透露,2009年1-6月我国共进口电解铝100.5万吨,同比增幅高达1564.79%。其中,6月份进口电解铝267,861吨,同比增长24796.68%。

如此惊人的进口增幅,其幕后推动力量即来自物贸大厦,这座不过31层高、坐落在上海市中山北路2550号,在上海很普通的一栋大楼。但对于有色金属圈内来说,却是一个风向标所在地。中国主要的有色金属交易集散地在这里,中国最主要现货金属交易市场主体——长江有色金属现货交易市场也在这里。

“有得做,可套利,不差钱。”作为国内最大的电解铝贸易公司之一的负责人,刘鹏说,现在他的操盘量一年可以维持在30万吨以上,年贸易额在50亿左右。

对于往年来说,做进口铝的国际套利,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机会。唯独今年较长时间国外电解铝价格远低于国内价格。另外资金也是一个问题,进口铝一次就上千吨,几千万就得套一个月,要放在平时有这套利机会也不敢大做,“但现在我的资金非常充足,根本‘不差钱’”。刘鹏说。

这是一个冷热相存的微妙时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则表示担忧,“国内铝的需求仍很疲软,但大量的资金入市哄抬了铝价,再加之宏观经济等因素影响,电解铝厂商不断复产,这可能会扩大金属商品的泡沫。”

套利的空间

疯狂套利背后,其实是一个吹起泡沫的故事。

由于中国本来铝生产过剩,电解铝生产成本的30%-40%为能源成本,是高耗能产业,国家禁止原铝出口,所以近几年基本也没有“进出口套利”机会。

机遇意外出现了。2009年上半年,国内外铝价维持在2000元/吨以上的差价,这大大高于正常水平,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文献军向本报记者表示,“2009年2-5月,局部性的供应短缺引发了国内外铝价高价差”。

文献军说,诸多因素导致电解铝局部性供应短缺。从2008年底到2009年3月,国家收储了近60万吨电解铝,而同时又受之前国内电解铝减产的影响,国内电解铝市场供应量降到历史低点;

另外,受国家经济刺激计划影响,国内企业信心恢复,相关行业对电解铝的需求回暖,数据显示,2009年5月份下游铝材产量达137.47万吨,创历史新高;再加之国内资金大量流入金属市场,进一步放大了铝供需的矛盾。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统计数据透露,2009年1-5月,虽然我国电解铝产量同比在下滑,但我国铝业下游铝材的产量却同比增长5.91%,这一减一增推动国内电解铝价格高涨。

巨幅的国内外价差引发大量的进口电解铝套利行为,沉寂多年的电解铝进口突然活跃,随即创造了同比增幅高达 1564.79%的结果。

“亚洲早就没货了,这两个月到港的基本都是欧洲的货。”刘鹏说。

进口电解铝套利,在操作上并不复杂,就是“买进国外的低价电解铝,然后在国内高价卖出,中间利用期货锁定利润”。这中间,只需“有一定的人脉来寻找货源”。

“在有色贸易圈子里面混的,肯定都能找到货源,只要你肯多出5-10美元/吨,肯定能买到货”,而且相比于铜,铝的库存要大得多,“LME的铜库存才几十万吨,但铝有几百万吨,货源不是问题”。

在刘鹏看来,决定贸易商电解铝进口套利的“可能也就钱上有点问题”,一个月进上万吨的货,就有1、2亿的资金一个月左右动不了,对一般贸易商来说压力还是不小的。

“因为从下单到国内交易还是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几千上万吨的货,你得有钱顶着。”刘鹏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颖晖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