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企将在俄全资开发10亿吨铁矿 已获发改委核准

时间: 2009-07-17 11:17:2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就在中国与三大矿山铁矿石价格谈判处于胶着状态的时候,一家中国民营企业开始悄悄筹划着开发自己全资拥有的10亿吨俄罗斯露天大铁矿。
 新建400万吨钢厂 一期投资33亿元

  就在中国与三大矿山铁矿石价格谈判处于胶着状态的时候,一家中国民营企业开始悄悄筹划着开发自己全资拥有的10亿吨俄罗斯露天大铁矿。

  7月1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与中方投资人辽宁西洋集团一同对该矿进行了实地调查,公司董事长周福仁透露,明年4月,铁矿将正式开工建设,同时在矿区新建400万吨规模钢铁厂。项目分两期完成,一期项目33亿元,建设周期为4年,2012年末全部完工。该项目也是目前中国在俄罗斯最大的投资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俄罗斯远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钢铁企业。

  10亿吨露天大铁矿

  周福仁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07年8月6日,西洋集团从赤塔鲁能矿业公司手中收购了俄罗斯别列佐夫铁矿矿权,西洋集团将独资开采别列佐夫铁矿。尽管当时铁矿石价格还没有暴涨,但我们对该矿的前景是非常看好的。”

  他说,“别列佐夫铁矿位于赤塔州涅尔琴斯克-扎沃得区(简称涅区),南距中国室韦口岸(国家一类口岸)距离只有20公里,探明储量7.47亿吨,远景储量超10亿吨,开采条件良好。该矿品位最高达到65%,平均在40%-55%。”

  西洋集团提供的资料显示,别列佐夫铁矿矿区面积220平方公里,目前只勘探了12平方公里,矿山水文地质条件简单,大部分在浸水面以上,70%以上的矿石可以露天开采。

  记者在矿区现场发现,覆盖在矿体表面上是一层薄薄的绿色植被,大部分地区不需要拨岩,直接可以露天开采。该矿距中国境内的莫尔道嘎火车站90公里,与俄境内铁路线相距100公里。

  周福仁表示,2008年11月初中俄双方达成新修中国到俄罗斯的铁路线经过该矿区。西洋集团与中国铁路建设总公司已经达成协议,修建中方路段,双方出资比例分别为30%和70%。

  西洋集团的海外扩张

  周福仁说,“由于民营企业在国内建钢厂门槛很高,西洋集团要发展,我们下狠心向海外拓展生存空间。”

  周福仁向记者坦承,进军俄罗斯,西洋集团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俄罗斯远东地区铁矿资源丰富,但人口稀少,而铁矿石的市场又在中国。西洋集团收购这个铁矿成功的把握非常高。不过,俄方要求该铁矿资源必须精加工才能出口,因此公司在矿区附近建钢厂。新钢厂计划生产规模为年产400万吨钢坯,分二期建设,第一期200万吨钢坯,第二期200万吨钢坯。项目建设周期为4年,2012年末完成。一期总投资预计为33亿元。

  媒体公开报道显示,西洋集团1988年在辽宁海城注册成立,以耐火材料、肥料、煤化工、钢铁、贸易为支柱产业,2008年销售收入200多亿元,实现利润15亿元,实现税收6.5亿元。公司旗下的钢铁资产主要包括辽宁海城钢厂、选矿厂,辽阳选矿厂以及沈阳钢厂等。

  西洋集团副总经理、分管俄罗斯铁矿业务的仇广纯告诉记者,别列佐夫铁矿储量大、埋藏浅、易开采、易还原,是西洋集团海外矿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在2004年获得商务部颁发的对外投资批准证书,2005年10月委托中冶北方工程技术公司(鞍山设计院)完成项目可研报告。2006年2月28日获国家发改委核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董文胜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