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三大矿业巨头强硬压顶 中钢协疑似弯腰

时间: 2009-07-02 10:06:57 来源: 时代周报  网友评论 0
  •  7月1日中午12点,2009年铁矿石价格谈判大限已过,三大矿业巨头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简称“中钢协”)依旧没能达成协议,但蹊跷的是,这场史上最长的价格谈判也没有谈崩的迹象,双方可能各退一步,中方不再坚持最少40%降幅,以换取
 7月1日中午12点,2009年铁矿石价格谈判大限已过,三大矿业巨头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简称“中钢协”)依旧没能达成协议,但蹊跷的是,这场史上最长的价格谈判也没有谈崩的迹象,双方可能各退一步,中方不再坚持最少40%降幅,以换取国际矿业巨头的妥协。

  中钢协继续否认

  近日,市场传言称中钢协内部会议提出降低对铁矿石至少降价40%要求,但仍希望降幅高于力拓与新日铁达成的首发价,即可以接受33%-40%的降价幅度。

  对此,中钢协内部人士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造谣。”该人士说,中钢协目前的立场还是坚持5月31日的声明,即不接受力拓与新日铁达成的首发价格。

  6月29日,三大矿业巨头之一的力拓发言人表示,仍在与中国钢厂就铁矿石价格问题进行谈判,不会对谈判进程和结果进行猜测,也不会撕毁长协合同。

  至少在目前看来,即便是越过了6月30日的年度合同执行日期,中外双方对于谈出一个都能接受的价格幅度依然没有放弃,关键是,在僵持的局面下谁肯率先让步。

  中国联合钢铁网分析师付瑶表示,中方错过了掌握话语权的机会,在当初现货价格比长协价格低很多的时候没能谈成,以致于造成了今天的被动局面。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表示,随着外部市场情况的变化,再坚持至少降40%的要求已经不太现实,可以说中方已经没有了谈判的筹码。

  中方底牌不硬

  付瑶说,现在中国国内钢铁企业的情况也比较艰难,执行合同能力很弱,如果铁矿石的价格谈不下来,对于他们的经营会带来不利影响,所以很多钢厂等待长协价格可以说是迫不急待。

  不过,胡凯认为,现在的问题是中方作出让步了,矿业巨头方面是否肯让步?根据目前的局势来看,外方根本没有理由对中方作出妥协,制造出亚洲市场两种价格的局面也很难处理。

  国际矿业巨头倒并不急于和中方达成协议。淡水河谷的执行长Roger Agnelli上周四曾表示,并不急于与中国钢铁制造商完成2009年铁矿石价格谈判。而力拓方面此前也表示,如果达不成长协价格,也可以向中国提供现货。

  决定铁矿石价格谈判的一个重要外部因素是现货价格,去年下半年开始,国际市场现货价格已经远远低于长协价格,但是近期受长协价格没有结果的影响,中国市场的现货价格已经在上涨,并基本与降33%的长协价格持平,这进一步削弱了中方的谈判实力。

  中国铁矿石现货价格目前在每吨80美元左右(包括运费),今年底可能升至每吨100美元。此前有国内贸易商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部分贸易商现在就是囤货对赌长协价格谈不成,这样现货价格能继续冲高。7月1日后,现货市场价格势必会继续上扬,这让那些此前乐观地认为中国钢厂依靠现货也能维持生产的观点失去市场。

  付瑶表示,由于前段时间价格涨得太快,钢坯价格在最近两日开始出现回调。于是国内还有一种声音认为,应该把谈判继续往后拖,争取到第三季度,因为业界普遍预计第三季度国内钢铁业可能迎来一个低潮期,市场低迷自然对谈判有利。

  但付瑶认为,这个说法并不现实,未来的情况很难把握,而且中国的钢厂也无法等到那个时候。作为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国,铁矿石需求大必然决定了在价格上受制于人,这问题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