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钢协腹背受敌

时间: 2009-06-24 14:50:55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与中国钢企内部“不团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铁矿石巨头们却更加 “一心”。日前,力拓宣称,要与竞争对手必和必拓组建合资企业,实现协同效应的最大化。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两拓的合资,意味着铁矿石供应商的垄断程度进一 步提高,中国钢企今后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将更加艰难     

    距离6月30日,铁矿石谈判的最后期限越来越近。在谈判桌上,除了“坚持降价40%”的勇气可嘉,中钢协几乎无谈判优势可言。是什么导致中钢协陷入困局?根本原因似乎还是在“中钢协自身”上,更准确地说,问题出在中国钢企内部。

    团 结就是力量,中钢协当然明白这个道理。早在今年2月19日,中钢协就出台了行业自律公约以统一中国钢企内部行动,但事与愿违。一些中小钢企偏偏喜欢“擅自 行动”,他们不仅不按照市场规律行事,大量购买现货铁矿石,甚至直接与淡水河谷、力拓以及必和必拓三大铁矿石供应商私自签订长协价。据记者得到的最新消 息,山西已有数家钢企与矿商签订了今年的铁矿石供应合同。

    这些“擅自行动”不仅让中钢协在谈判中“底气不足”;也让三大矿商坚信:中国市场还有着巨大的铁矿石需求;更让波罗的海干散货运指数(BDI)不断猛涨,增加了铁矿石的运输成本。

    “不团结”还会导致钢铁行业的“恶性循环”。由于中小钢企与大中型钢企的内部利益 纠葛,直接导致我国铁矿石贸易商不断囤积铁矿石,并进行投机交易和倒卖。据统计,目前中国各大港口的铁矿石库存已超过7000万吨,而中国铁矿石总库存已 累计达1.1亿吨之多,足够中国钢企用二三个月。这种局面之下,铁矿石供应商会利用内部矛盾,不断扩大商机,获取高额利润;中钢协的谈判话语权又进一步被 削弱了。

    发出不和谐之音的还有大企业。前不久,宝钢宣布,调整其7月份钢材价格,每吨 钢材价格上调最高幅度竟达600元。有不少业内人士质疑宝钢此时涨价“不合时宜,与中钢协不默契”。虽然宝钢提价出于企业自身利益的实际需要,无可厚非, 但作为中钢协价格谈判的全权代表,宝钢的行为颇受质疑。

    与中国钢企内部“不团结”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铁矿石巨头们却更加“一心”。日 前,力拓宣称,要与竞争对手必和必拓组建合资企业,实现协同效应的最大化。业内人士普遍表示,两拓的合资,意味着铁矿石供应商的垄断程度进一步提高,中国 钢企今后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将更加艰难。

    此外,有日本媒体指责称,“中国钢企不按国际惯例办事。”指责背后还是利益纠葛。日本钢企已大量参股澳大利亚各大矿山,如果铁矿石降价幅度小,能保证投资收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