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企业竞标开采阿富汗18亿吨铁矿石

时间: 2009-06-22 09:52:12 来源: 东方早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公司在阿富汗施工受到美国武装保护

  在阿富汗一个塔利班武装非常活跃的山谷里,你能看到这样一幅情景:全副武装的美国大兵身旁,一批中国修路工人正紧张施工,这些军队冒着生命危险保护中国工人,而这些工人们同样冒着生命危险修建道路。

  《华尔街日报》称,这是在阿富汗才特有的中美合作联盟。

  美国大兵保护中国工人

  “沥青在这里是弹药,” 美军第87步兵团第二营的指挥官奇摩·贾拉胡中校引用这句军队中的流行语向《华尔街日报》表示。“道路是这里最大的需求。”

  大多数在阿中国人都从事贸易。“这就是生意——我们能在阿富汗和其他任何国家工作。”中铁十四局集团的工程师王商葵(音)说。该集团负责在北部的Wardak省铺设一条贯穿Momaki村庄、长33英里的道路,意大利提供了5000万美元援助资金。但他说,“如果打仗了,那我们就不能干活了。”

  中铁十四局2006年起开始修建这条道路。2008年,塔利班绑架了一名中国工程师。公司因为安全原因暂停施工3个月,随后又遇到了漫长的冬天。今年2月,贾拉胡中校率领的部队进驻了这个山谷,施工得以继续。

  “有了这条路,去喀布尔更方便了。”31岁的上尉马修·汤姆说。士兵们还希望,铺设好的路面让恐怖分子难以安放炸弹。美军有一个排驻扎在一个制高点上,可以随时关注到中国公司的办公室和后勤区。

  一名姓王的中国工程师表示,他们在安全局势允许的情况下施工,而美国军队定期催促他们加快进程。目前,33英里只完成了11英里。“我们有时也许不是完全一致,但并不对着干,至少目前没有。”贾拉胡中校说。

  在阿富汗的中美合作是一个相对极端的例子。中国需要美国,以保护对于出口导向型经济至关重要的全球贸易路线。美国需要中国的投资促进不稳定但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国家的经济。要知道,中国公司是最早重新进入伊拉克的企业之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周晶璐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