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山东口岸铁矿砂进口量持续增长

时间: 2009-06-10 13:52:19 来源: 在线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在线国际商报讯 据青岛海关统计,前5个月山东口岸进口铁矿砂6060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6.2%;价值44.8亿美元,下降36.4%。

  单月进口量明显扩大,进口价格企稳。今年2月份以来山东口岸铁矿砂单月的进口量都在1100万吨以上,其中4月份的进口量超过1500万吨,5月份的进口量虽回落到1298万吨,但同比增长率却高达39.2%。铁矿砂的进口均价在经历了去年下半年的急剧下滑后,今年以来明显企稳,5月份当月均价为70.7美元/吨。

  以一般贸易进口为主。前5个月山东口岸一般贸易进口5758万吨,增长14.4%;保税仓库进口299万吨,增长62.9%;易货贸易进口3.2万吨,去年同期没有进口。

  澳大利亚为最大进口来源地,且进口大幅增长。前5个月山东口岸自澳大利亚进口铁矿砂2678万吨,增长65.7%,占进口总量的44.2%;自巴西和印度分别进口1255万吨、1211万吨,分别下降0.8%和22.8%。

  国有企业进口占半壁江山,私营企业进口倍增。前5个月国有企业进口3119万吨,增长4%,占进口总量的51.5%;集体企业进口1525万吨,增长3%;私营企业进口1131万吨,激增1.1倍;外商投资企业进口285万吨,增长49.3%。

  目前我国钢铁企业与铁矿砂供应商的价格谈判仍处于胶着状态,但谈判难度明显加大。今年以来,鉴于对国家内需刺激政策和钢铁产业规划的效果持乐观态度,国内众多贸易商押宝铁矿砂涨价,加大了铁矿砂进口力度,前5个月,山东口岸贸易型企业进口铁矿砂超过6成;同时,虽然钢铁产能严重过剩,但诸多小钢厂仍不顾市场情况逆势扩张产能,助推了铁矿砂的进口和囤积;另外,部分国外矿山主动打折销售长期协议铁矿,甚至允许国内钢厂赊购,导致近期铁矿砂集中到货情况突出,压港现象严重。据悉,5月底我国港口铁矿砂存量已达7000万吨。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持续恶化的情况仍未明显改善,国内钢铁业依然面临产量大幅过剩、钢价低位盘整、出口严重下滑和行业整体亏损等不利局面,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也并不支持钢材产量大增,在码头上大量积压的铁矿砂库存又将给国内厂商和贸易商带来新的巨额浮亏。

  5月23日,日本最大钢铁企业新日铁与澳大利亚力拓集团达成铁矿砂粉矿降价33%、块矿降价44%的长期供货协议,韩国和台湾的钢铁企业随后也接受了这个价格。虽然这一价格没有达到中方的要求,但已经对谈判产生了明显的影响。针对上述情况,建议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利用我国作为进口大国在买方市场条件下的优势地位,争取谈判目标的实现;加大在境外投资开矿力度,提高我国钢铁企业手里拥有的海外铁矿砂权益资源,保障我国铁矿砂资源的可持续供应。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在线国际商报 作者:马永胜 费立蜀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