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限产令无细则地方难执行 难阻中小钢企复产潮

时间: 2009-06-10 11:10:16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唐山多数中小钢企复产,企业利润收窄;限产无细则地方难执行。

    4月24日,工信部发布《关于遏制钢铁行业产量过快增长的紧急通报》,中小钢铁厂被指为产能过剩的祸首。

    在有史以来最严厉的“限产令”之下,作为地方财政支柱的中小钢铁企业境况如何?近日,记者走访了产量占全国十分之一、中小钢厂云集的钢城唐山,期望通过这面镜子,观察整个钢铁行业的发展。

  唐山钢企陆续复产

    5月24日,王勇从厂门口的小卖店买了冷饮,抿了一口后,赶紧将盖子盖上,因为过往的大挂车会带起许多尘土。“近来拉钢管的车明显多了”。王勇是当地一家轧钢厂的工人,“最近还算有点利润,我们又重新上班了,已经干了7天了。”

    一个月前,在4月24日,国家工信部完成《关于遏制钢铁行业产量过快增长的紧急通报》,该《通报》被媒体称为“限产令”。通报要求:“各地工业部门控制钢铁总产量,淘汰落后产能,并“对落后钢铁企业、不顾市场需求盲目扩大生产的钢铁企业,要商请当地商业银行减少或停止贷款”。

    这份限产令被外界解读为针对中小钢企。然而在河北唐山这座民营钢铁重镇,钢企却在陆续复产。

    王勇所在的工厂紧挨着唐山市丰润区的丰白路,这条坑坑洼洼的道路两旁,有几十家规模不等的钢铁厂。钢铁行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在当地人看来,“这条路比102国道还要重要”。

    这次工厂复产,王勇已经盼了3个多月。“去年10月份我们就停产了。过年的时候干了小半个月,开了700来块钱。一直在家待到现在。”他说,在工厂满负荷生产的时候,他每个月能赚2000多元。

    5月24日、25日,记者走访了周边多家钢铁厂,除了个别几家在检修设备外,其他的厂子近期也都在陆续恢复生产。

  钢企称复产基础不牢固

    中小钢厂的复产契合了钢铁市场的走势。自去年11月13日热轧卷板价格深跌至2800元后,市场价格一度涨了近千元,但节后又陷入震荡下跌。直到今年4月份,钢铁价格才开始上涨。5月初,国内钢材价格指数达到148.51点,较3月末上涨4.36%。

    钢价涨涨跌跌,王勇所在的轧钢厂也产产停停,王勇不知道这份工作还能维持多久。当地钢铁厂的老板们也承认,它们复产的基础并不牢固。

    与王勇所在的钢企不同,唐山市凯利达钢铁公司一直在运转,主管销售的梁建军告诉记者,“去年上半年生意好的时候,每个月能有两万吨的销量,现在只有几千吨。”为了控制成本,凯利达已经下调了工人们的工资。

    在丰润区的曙光钢材市场,多家贸易商的摊位门口都有卡车来拉货,一改几个月前的萧条景象。但隆昌商贸有限公司聂喜来却乐不起来,“最近价格涨了点,但每吨我们也就赚5块钱,还不够大钢厂的交通费。”

    聂喜来说,现在他可不敢再存货了,年初的那波行情为了追涨囤了一批货,但最后全部低价甩出去了,赔了好几百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丁蕊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