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出口退税率再次提高 新疆钢材企业仍面临出口难题

时间: 2009-06-09 09:22:40 来源: 天山网   网友评论 0
  • 8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钢材信息市场研究室了解到,钢材出口退税率从原有的5%提高至9%,但我区钢材企业仍面临出口难题。

乌鲁木齐在线讯 6月8日,财政部发布通知称,6月1日起再度提高了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见图表)。这是我国自去年8月份以来连续第七次上调出口退税率。

此次调整分为五个档次,涉及农产品深加工、机电、鞋帽、玻璃制品、钢铁制品等制造业领域超过2600个税目的商品。调整后的出口退税率从5%到17%不等。

8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钢材信息市场研究室了解到,钢材出口退税率从原有的5%提高至9%,但我区钢材企业仍面临出口难题。

乌鲁木齐市钢材信息市场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新疆钢材市场目前面临的是净进口状态。

“中亚地区各国货币贬值严重,而矿石资源丰富,钢铁价格普遍下滑,比国内钢材价格更为低廉。”该负责人说,以哈萨克斯坦最大的钢铁企业卡钢为例,从去年起,我区钢材贸易商基本全是从该公司进口的。

该负责人表示,出口退税率提高后,我区钢材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仍不明显。但可以让企业缓口气,为产业升级调整提供缓冲时间。

根据统计,我国四月份出口钢材156万吨,5月份已跌至141万吨,比去年同期减少70%以上。我区的钢材出口与全国状况类似。这名负责人认为,该政策出台后,钢材市场作为其中一个受惠行业,在出口时会得到税收补贴,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成本。

八一钢铁有限公司销售部负责人证实,该公司钢材出口的主要目的地为中亚各国,受金融危机影响,目前该公司钢材出口形势不容乐观。

专做钢材进出口贸易的新疆吉成贸易有限公司主管会计陈先生表示,从年初至今,该公司未做过一笔出口贸易。他认为,国家财政部新出台的出口退税率虽然提高,但对于钢材行业来说,如果出口地区市场行情不好,出口企业暂不会考虑加大出口量。

市国税局进出口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以来,首府已有709户外贸出口企业开户,另有34户企业办理了出口退税。对照财政部此次提高出口退税率清单,首府纺织、钢材行业受惠较大。为鼓励企业出口,目前该局已实行网上申报退税,通过出口退税网上申报预审核系统,不到1分钟时间就能完成出口退税申报,大大减少了企业申报往返次数,降低企业成本,加快了申报进度。

据悉,此次调整出口退税率的具体执行时间,以“出口货物报关单(出口退税专用)”海关注明的出口日期为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天山网  作者:蔡俊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