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探秘

时间: 2009-06-04 08:15:21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新华网浙江宁波6月3日电 特写: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探秘 
 在中国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比邻东海的一片开阔地中,茂盛的草木里偶尔有白鹭飞过。坐落在这里的镇海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并不为太多人所知。

    6月3日,这个平日在外人眼里颇具神秘色彩的地方,向一队特殊的“客人”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当中外记者一行近50人乘坐的两辆大巴车缓缓驶入基地时,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中国石油储备基地第一次正式接待中外新闻媒体参观采访。

    车子还在基地围墙外,一座座排列整齐、体形巨大的储油罐就出现在视野之中,车中的摄像机和照相机立即被高高举起,人们的兴奋和期待溢于言表。

    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健全石油储备体系,中国从2003年开始筹建石油储备基地。镇海基地是中国规划的首批战略石油储备基地中第一个交付使用的项目,于2006年10月建成并收储原油。

    基地内最为醒目的是52座白色的储油罐。这些直径达80米、高22米的巨型圆柱体,每个可容纳10万立方米的原油。整个基地储满油后,总储存规模为520万立方米。

    从基地10层楼高的瞭望台向周边望去,储油罐组成的矩阵整齐排列在1.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格外庞大和壮观。

    “基地安全设施非常完备,预警系统和救援系统为安全生产提供了可靠保障。”镇海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白濠对记者说。

    一整套覆盖了储运、工程、消防、自动控制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监测系统,构成了镇海基地安全生产运行的“防火墙”。

    在基地的生产运行测控大厅中,60多个现场监控设备传输回来的数据汇集在这里,工作人员根据仪器采集到的数据对整个库区的安全进行实时监控。而穿插布局在储油罐之间的消防设施,凸显了油储基地防火系统的严密性。

    “安全第一”,不仅仅被镇海基地高度重视,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的安全防火工作,同样严谨而有序。

    3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岙山岛的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这座基地,库容总规模仅次于镇海基地。

    “舟山基地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有优良的深港码头,有完善的输油管线,可以辐射整个华东乃至华南地区。”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唐智斌告诉记者。

    舟山基地有50个储油罐,依山而建,比邻江海,总库容为500万立方米。从高处看起来,这些储油罐的布局颇像在绿色大地上画出的一个巨型白色“对钩”。

    除镇海和舟山基地外,列入国家战略石油储备一期规划的还有黄岛、大连两个项目。2008年底,四个基地已基本建成并投入使用。另据了解,今年国家将推动二期石油战略储备。

    “石油是经济的血液,我们国家经济发展这么快,自身无法保证需求,加快油储基地建设的意义非常重大。”唐智斌说。

    目前,镇海、舟山两个基地基本满储运行。在舟山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旁边,中化集团兴中公司的商业石油储备也正在建设之中,明年二期建成后储备规模近200万立方米。

    当我们离开的时候,夕阳照在白色的储油罐上,闪烁着金色的光辉。作为能源“蓄水池”的石油储备基地,正在为中国经济保驾护航,也定将有益于未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英峰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