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油价单月涨幅10年新高 经济回暖需观望

时间: 2009-06-01 09:08:36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网友评论 0
  •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37分报道,由于市场对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日益高涨,部分投资者开始寻求一些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品种,美元因此遭到减持。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37分报道,由于市场对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日益高涨,部分投资者开始寻求一些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品种,美元因此遭到减持。在昨天的外汇市场上,美元对欧元比率继续下跌至今年最低水平,这直接导致包括原油在内的以美元计价的商品期货价格普遍上涨。截止到昨天,受美元贬值和一些国家利好经济数据的支持,今年5月份国际油价涨幅接近30%,为1999年3月以来的最大单月涨幅。

谈及油价潮起潮落的推动力,总令人联想到供求基本面、汇率、地缘政治风险、自然灾害,以及期货市场上的投机行为等几大因素。那么,国际油价5月份30%的巨大单月涨幅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昨晚,中国之声的值班编辑采访了中国能源网信息总监韩晓平,他认为:美元贬值是此次油价上涨的根本原因:

韩晓平:主要的涨幅原因是因为油价基数比较低,当时的油价从53块钱涨到60几块钱,由于基数低所以涨得幅度比较大,实际上绝对值不是很大,和其他时间相比,我们知道去年的油价曾经达到147美元,那个时候绝对涨幅比这个大得多,但是油价涨幅背后,一方面主要的原因是对美元贬值的担忧,大家担心美元贬值,所以希望把手里的美元尽快抛出去,去购买硬通货,从投资者的角度说,不希望手里的钱减少,促成了他们进行石油的投机,石油投机也是目前油价拉升的主要动力,另外的因素,我们现在整个全球的经济有一些利好的消息出现,也包括中国出现利好的消息,比如中国的股票市场在一路攀升,由于中石油在领涨,油价上涨之后又进一步促成了中石油领涨A股,所以产生了一些互动的关系,也增强了一些投资人的信心,也是使他们更多进行石油的投机,这些因素是造成目前石油的增长,但是最根本不是石油需求大幅度上升,如果石油需求不上升的话,这种增长也是带有很大的泡沫性。

最近几个月以来,美元贬值势头较为明显,5月22日美元指数收报于80.041,创去年12月底以来的最低点;与此同时,5月30日纽约7月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65美元上方,较今年2月份33.55美元的最低点涨幅已超过85%。

另外,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日前在维也纳宣布,维持该组织的产量配额不变,并对下半年油价走势表示乐观。欧佩克主要成员国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纳伊米也对当前油价水平和市场状况表示满意,他还预测油价将在今年第三到第四季度之间涨至每桶75美元。

由于国际油价不断攀升以及对油价走势的乐观态度,很多业内专家表示,油价的走势可能反映了目前全球经济的回暖。对此,韩晓平认为,如此预测,过于乐观:

韩晓平:全球的经济是不是回暖还需要一个漫长的时间来观看,现在主流的经济学家都不认为目前的经济已经回暖,甚至认为还没有完全到底,基本有一些认为已经到底的,他认为回暖将是一个漫长的周期,而且会跌幅不断,油价现在主要的因素一方面是对美元的没有信心,另一方面是有投机的因素,这个和我们现在整个经济指标的复苏并不是有直接的挂钩,当然现在美国的一些经济数据让人觉得有可能在回暖,但是由于这一次的危机,更深层是结构性的问题,这个结构性的问题到目前没有根本的解决,美国没有解决,中国也没有解决,其他国家也没有很好的解决,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更深刻的改革,尽管奥巴马在推动改革,但是这些改革到目前还没有完全起作用,所以在改革没有起作用之前,我们寄希望油价的上升就认为经济已经回暖了,危机已经摆脱了,可能这个考虑还过于乐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