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际铁矿石谈判最后博弈

时间: 2009-05-21 10:51:03 来源: 21世纪经纪报道  网友评论 0
  • 随着6月30日这一最后期限的临近,2009年国际矿石谈判进入攻坚阶段。此时,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能撩拨起市场敏感的神经。

随着6月30日这一最后期限的临近,2009年国际矿石谈判进入攻坚阶段。此时,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能撩拨起市场敏感的神经。

5月20日,一则“中钢协可能接受30%-35%降价幅度”的消息,传播甚广,这令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心生气愤。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他直接将此驳斥为“胡说八道”。

“你说这有可能吗?”他反问道。“即使以目前的矿价(较2008年约低40%),中国的大企业还都在亏损,我们能接受吗?”

中钢协一位内部人士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中方的态度目前仍相当强硬,不会接受30%到35%的降幅。虽然,相比2009年初三大铁矿石巨头只愿降价20%,这已经是一个“巨大的胜利”。

在这位人士看来,铁矿石谈判目前仍处在“僵持”阶段。不过,随着各方预期逐步兑现,底牌渐次亮出,2009年国际铁矿石谈判打破僵局的契机,已然显现。

预期相背

预期,是一切行动的出发点。

据本报记者了解,三大矿商对全球铁矿石需求设立了非常详细的分析框架。以必和必拓为例,其已对全球范围内的各个用钢市场进行了研究,包括城市和农村住宅、商业、工业等领域,并建立了需求评估。

必和必拓铁矿石业务部门负责人Ian Ashby在一次投行的内部发言上指出,“我们从中国获得的数字是惊人的。例如,我们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出现200个人口超百万的城市。相比之下,整个欧洲才有35个。这些城市可能将需要多达170个公共交通系统。”

“中国目前正持续推动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人均消费用钢目前只有300公斤,如果按照亚洲其它相近的经济体,这个消费数字应该为500至600公斤。”

5月18日,力拓中国区总裁路久成也在香港表示,依旧看好中国市场:“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仍然会有力地拉动国内的钢材需求。我们对于中国钢材需求的回暖保持乐观和期待。”

随着中国政府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落实,中国下游用钢企业可能正在重新积累钢材库存,已成外方判断后市的重要论据。

但国际铁矿石供应商的这种超前预期,与中钢协努力证明的“中国真实需求”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 那是它们一厢情愿的造势。中国2008年的钢产量是达到5亿多吨,但其中6000万吨出口了。现在,中国都成净进口国了,如果出口回转,国内能消化吗?事 实上,国内的机械制造行业也在萎缩,而出口的80%甚至90%,都是管材和板材,这不是随便就能拉动得了的。”单尚华对本报记者称。

一位中钢集团高层也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是我们宏观政策调整所带来的一种积极迹象和表现。但不能根据短暂的现象来下结论。在谈判过程中,外方就是想突出经济回暖,从而达到他们少降价的目的。”

速战速决?

谈判的僵局目前尚无人打破。

虽然,5月18日,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首席执行官Roger Agnelli称:“2009年的基准价格将在未来的数周内对外公布。”此前,淡水河谷已宣布不再领导今年的谈判,“澳洲矿业公司进行谈判之时,我们只进行旁观”。

但对Roger Agnelli的这番表态,单尚华回应道,“它(淡水河谷)又不说要谈,怎么就知道要定下来了呢?”

不过,如今,谈判的加时赛都已经踢至下半场,希望尽快解决战斗的声音正越来越响。“谈判的推迟已经开始给众多公司带来不便。”Roger Agnelli在巴西圣保罗表示。
 

此前,作为外方谈判先锋的力拓已放言,若6月30日前不能就铁矿石长协基准价格达成协议,根据部分合约的条款,力拓就将终止合约,选择现货。

三大矿商把“速战速决”的压力踢给了中方。但到底谁能金球制胜?

“我们一直以来的态度都是,应当尽快定下来。但是谈判双方的事,不是一厢情愿的。现在,如果外方能按照中方的要求敲定,不就都解决了吗?”

“关键是价格的问题。”单尚华对本报记者表示,“外方提出的价格中方不能承受,企业都在亏损,有接受可能吗?现在宝、武、鞍钢,按目前铁矿石现货价格还亏损,答应了,不就等于钢铁企业集体自杀吗?”

他再度重申中方的立场,铁矿石价格至少要回到2007年,即降价40%。而从公开表态来看,力拓和淡水河谷都仅表示“只愿接受20%的降幅”。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纪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