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09年度铁矿石首轮谈判即将启动

时间: 2008-11-07 11:42:2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必和必拓、淡水河谷造访中钢协“预热”

  昨日,记者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获悉,近两天,必和必拓、淡水河谷这两家新一年度铁矿石谈判的对手分别造访中钢协,就钢铁行业及上下游市场情况进行交流与通报。这意味着国际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与宝钢的首轮谈判即将启动。

  据记者了解,必和必拓公司已与中钢协有关负责人就行业热点以及谈判等一些问题做了沟通,而淡水河谷本周也将与中钢协人士进行会晤交流。双方高层向记者表示,不管是在谈判前后,铁矿供应商与中钢协的交流都是正常、定期的。业内人士认为,正是基于铁矿石市场的急转直下,使得三大供应商不得不正视现实,与中方开展预热对话。

  美国投资银行高盛在10月28日的分析报告中预测,明年澳大利亚铁矿石厂商将很可能降价15%。高盛同时预测,一些小规模、产品质量低的铁矿石生产商将会被淘汰出局。海外多家机构分析师也持相同观点,淡水河谷明年盈利也被高盛下调近四分之一。

  MY STEEL信息总监徐向春表示,2008年中国粗钢产量预计约5亿吨、生铁4.75亿吨,分别增长2.2%和1.2%,为2000年以来最低增长速度。受国际、国内需求低迷制约,2009年钢铁产量仍将低速增长,估计增速5%左右,铁矿石需求增加约3600万吨。考虑到国产矿的增产潜力及巨大的库存量,预计明年铁矿石进口数量不再增加,甚至可能比2008年略有下降。

  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会长邹健昨日也表示,世界金融风暴将严重抑制中国钢铁业的增长。房地产、汽车、家电市场的下跌,将进一步挤压中国钢铁业的赢利空间。而铁矿和海运市场也将随之告别暴利时代,但受国际垄断因素影响,铁矿行业仍有较好的赢利空间。今年年底开始,铁矿将进入价格相对稳定的时期。

  徐向春判断,大宗商品牛市已经退潮,新一年度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应当补跌,三大供应商不论是减产还是拖延谈判,都难以阻止降价趋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