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09铁矿石谈判一触即发

时间: 2008-09-20 22:21:04 来源: 新闻晚报  网友评论 0
  •  中钢协反对提价,民企或首次加入谈判

  针对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单方面提高铁矿石价格,中钢协日前发表声明严辞反对,并表示将减少钢材出口以抵制淡水河谷的提价要求。同时,中钢协已经启动了2009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研究,而民营钢企或将首次抱团加入铁矿石谈判的大军。

  面对巴西淡水河谷咄咄逼人的涨价要求,中钢协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关于巴西VALE公司单方违反合同,突然大幅度提高铁矿石价格的函》,首次明确反对涨价。中钢协称,已经接到有关钢铁企业的强烈反映,称淡水河谷公司以正式书面方式对已签订的长期供给中国钢铁生产企业的铁矿石单方违反合同,突然大幅度提高价格。

  而在昨日举办的“中国钢铁并购重组论坛”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透露,中国的钢铁生产企业举行了会议讨论取代巴西铁矿石的途径,并会控制钢材产量和出口。

  淡水河谷的“突然提价”无疑给即将在11月份启动的2009年铁矿石谈判蒙上了一层阴影。而澳大利亚的两大铁矿石巨头之一力拓更是扬言称,“明年不再签署传统的铁矿石基准价合同,大幅增加现货销售。”面对日益瓦解的铁矿石定价机制,中钢协表示已经启动了新一轮谈判的应对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部分民营钢企更是打算“抱团”组建铁矿石联合投资公司,意欲掌握谈判主动权。国内沙钢、复星集团等中国10余家主要的民营钢企已组建铁矿石联合投资公司应对新年度的铁矿石谈判。

  据悉,“民营钢铁企业联盟”由全国工商联冶金业商会牵头,沙钢、复星、国丰等民营企业将组建铁矿石联合投资公司,注册规模暂定为5亿至10亿元,沙钢保持相对控股地位,其余民营钢企均以实际参股的方式进入。这个“联盟”将是个实体公司,主要是投资国内外的铁矿石资源,并有可能首次参与铁矿石价格新年度谈判。

  钢铁专家徐向春认为,国际铁矿石巨头近来的频频动作表明了原来的定价机制正在瓦解之中。新年度钢厂和铁矿石供应商的谈判很有可能出现“一对一”的可能,国内钢厂应尽早应对,不应该抱着原来谈判的惯例来面对新年度的铁矿石谈判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