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钢协称淡水河谷提价违反贸易法

时间: 2008-09-12 10:05:31 来源: 京华时报  网友评论 0
昨天,三大铁矿石巨头之一的巴西淡水河谷声明:确与亚洲客户就将铁矿石参考价格提高至欧洲市场水平进行协商。对此,中钢协方面表示,巴西淡水河谷这一行为属于半途提价,违反惯例和贸易法。

  据悉,全球三大铁矿石巨头与全球主要钢厂的供货价,一年谈判一次,2008财年的谈判已经结束,巴西淡水河谷价格涨幅65%-71%之间,澳大利亚必和必拓以及力拓涨幅在79.88%-96.5%之间。

  淡水河谷昨天表示,目前,与钢厂的协商正在进行中,无法保证最终会就铁矿石价格调整达成协议。据介绍,目前,不同种类的铁矿石在亚洲市场上的参考价比欧洲市场低11.0%-11.5%。

  对此,中钢协副秘书长张锦刚介绍,事实上,今年巴西淡水河谷与欧洲及亚洲钢厂达成的价格涨幅一致,之所以价格有差距,是历史形成的基础价格不同造成的。

  尽管淡水河谷称正在协商,但昨天多家钢企告诉记者,钢厂派去巴西装运铁矿石的船舶按计划抵达港口后,淡水河谷方面表示不接受涨价就不装货。对此,张锦刚表示,此举违反贸易法,因为价格早已谈妥,巴西淡水河谷却突然提价。目前,中钢协已接到各个钢厂的反映,并积极应对,但中钢协方面拒绝透露应对策略。

  此外,目前铁矿石现货价下跌,海运费下降,这些对两个月后开始的2009财年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中的钢厂方有利,巴西淡水河谷此时与亚洲钢厂展开博弈,可能导致铁矿石现货价以及海运费上涨,从而改变谈判形势。

  对可能存在的上述风险,张锦刚表示,这是博弈中必然的代价。此外,为2009财年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造势,被业界认为是此次淡水河谷提价的主要目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