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铁矿石硬碰1000元倒挂:宝钢苦日子来临

时间: 2008-09-02 00:30:29 来源: 理财周报  网友评论 0
  •  一季度宝钢几乎不受铁矿石涨价影响,随后一段时间可依靠库存周转,整个下半年将再无减缓可能

  而这些行业恰恰是宝钢的主要相关产业。数据显示,目前整个钢铁行业的产品约55%用于建筑行业,但宝钢的产品在汽车、白家电等行业占有率更高。宝钢股份中报显示,宝钢的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家电、造船、石油化工、机械制造、能源交通、建筑装潢、金属制品、航天航空、核电、电子仪表等行业。”其中,主要行业汽车发展状况持续低迷。数据显示,自3月份开始,汽车行业的销量就再也没有超过2007年同期水平。自5月中旬开始,还出现了持续的下降。

  “宝钢和许多汽车企业签有长期的合同,大部分产品都是以直供的方式进行销售。这种方式使汽车厂商和宝钢的协议价格以博弈的方式进行调整,将略慢于市场。”马涛表示,由于目前这一方面的“问题还没有出来”,有可能会转为下半年的压力。

  “三季度可能还不会出问题,但四季度的报表应该会比较差。”马涛预计。

  成本压力将越加显著

  而众所周知,作为行业内经营管理水平高、产品先进的龙头企业,宝钢最大的软肋是“无矿”。在上半年铁矿石价格大幅提高的背景下,这一劣势带来的制约效果也更加明显,直接表现在其报表里。

  中报显示,宝钢股份上半年平均毛利率17.05%,其中,钢铁销售毛利率17.81%。较去年同期增长13.12%,但除宽厚板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增加8.37个百分点外,其余钢铁产品毛利率水平仍低于去年同期,其中冷轧碳钢板卷下降 2.93个百分点,热轧碳钢板卷下降 2.83个百分点,不锈钢板卷下降 7.22 个百分点,特殊钢下降2.55个百分点,其他钢铁产品下降6.94个百分点。而宝钢的宽厚板毛利率增加,是由于在该产品上,宝钢占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定价权。此次下调价格,宝钢甚至将宽厚板的价格上调约400元/吨。

  而下半年,成本的压力不会因为价格下调而减少,反而会日渐增加。马涛告诉记者,矿石年度是从4月开始算一个周期,也就说,今年的第一季度,宝钢几乎不受铁矿石涨价的影响,随后的一段时间里可以依靠库存加以周转。而整个下半年,成本问题将再无减缓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在成本压力较轻的上半年,国内钢铁价格节节攀升,连续8个月上涨,最高涨幅超过40%。正是这样大幅度的上涨带给钢铁企业迅速增长的利润。在这种情况下,宝钢的利润增长低于行业水平。价格下调之后,成本压力丝毫不减,反而愈演愈烈,宝钢的“苦日子”已可预见。

  重组宝钢悬疑

  而宝钢目前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话题,莫过于是否有意参与攀钢系的重组了,尽管宝钢方面对此一直否认,但关于“国务院国资委已经敲定了由宝钢重组攀钢”和“年内定案”的传闻一直不断。分析师们也对宝钢的实力和可能性十分看好。这使得人们十分关注它的现金情况。而从宝钢的中期报告中可以看出,它的现金充沛,基本可应付重组需要。

  业内人士估计,在目前的股价下,如果攀钢流通股股东全部行权,整合攀钢需要200亿元的现金。而宝钢的中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宝钢拥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68.77亿元,净增加额较去年同期增加93.44亿元。

  宝钢解释,这主要由于公司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募集资金99.4亿元于月末汇入公司专项存储账户。事实上,在业内人士看来,全部依靠现金完成重组的可能性极小,宝钢的现金储量完全可以满足需要。

  至于重组攀钢对宝钢来说是好是坏,一切还言之过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