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8千万吨铁矿石压港狙击战

时间: 2008-06-25 12:27:57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 个案

  铁矿成投资热点

  一投资商称铁矿投资回报率达8-10倍

  “行程太密集了,20天里有18天去矿上考察了。”

  余凯(化名)在电话里匆忙地回答着记者的问题。

  余凯是北京一家矿产投资公司的投资顾问。其公司主要投资铁矿,在国外也收购了一些矿山。

  最近,他看上了位于江西萍乡的一个铁矿,于6月18日前曾两赴当地考察。

  据他介绍,目前国内很多财团包括钢厂都在进行矿产资源投资,学习国外相关做法。近年钢材价格翻了两番,作为原材料的铁矿石价格也大幅上涨。铁矿上游投资自然成为投资的热点。

  “当然,投资回报率也是比较高的,差不多在8-10倍。”余凯说,一般开采出来的铁矿石初坯为每吨300元-500元,而根据品位不同,卖到选矿厂或者钢厂的价格也不一样。目前铁矿石现货为1450元左右,价格上涨了4倍以上。

  “以公司实力看,目前一般选择储量在3000万吨以上的铁矿。”他表示,目前国内的矿产资源大多已开采了几十年,现在的铁矿主要在山区,单个储量虽不大,但分布较广。

  他去萍乡考察的铁矿,3000万吨储量大约需投资3000万-1亿元,按10倍回报算,可获3-10亿元利润。

  “像我们这种规模化生产,一天能生产几百吨,3000万吨的储量几年就能开采完。”余凯说,公司获得了包括国开行、光彩投资等方面的资金支持。

  “掌握更多的资源量才拥有话语权。”余凯说,目前国家加大了国内铁矿的开采力度,采取谁勘探谁开采的原则,有利于加大国内铁矿石的供应。余凯还透露,目前巴西发现一个储量在几百亿吨的大矿,这对于今后的铁矿石价格将会产生重大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