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8千万吨铁矿石压港狙击战

时间: 2008-06-25 12:27:57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背后】

  押宝铁矿石涨价

  国家发改委认为,造成以上情况的主要原因:一是一些企业预期铁矿石价格仍会上涨,加快进口节奏或提前进口;二是国内铁路运能总体紧张,港口接卸能力大于铁路疏运能力,造成港口堆场积压;三是受铁矿石、焦炭等价格近期上涨较快以及从紧的货币政策等影响,部分小钢铁企业开工不足,贸易矿销售不畅,积压严重。

  很多业内人士也认为,由于中国和澳洲矿山的谈判正在进行,预期进口铁矿石价格将大幅上涨,众多钢厂和贸易商均增加了铁矿石进口量。“经销商囤货待涨是一重要因素,如果协议矿涨幅超过85%,那么将是一次巨额暴利。”一经销商透露。

  该人士表示,一大型国有钢铁集团曾在去年囤积了价值十几个亿的铁矿石,“1个月就赚了不少钱。”按照每吨10%的涨幅,就是几个亿的收入。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曾预计,若铁矿石价格上涨65%,今年铁矿石进口预计达43000万吨,按其中长协矿占25000万吨到26000万吨计算,成本上升给我国钢铁工业带来的影响为600亿-700亿人民币。如果铁矿石价格涨幅为85%或更高,影响还会加重。

  很多钢铁企业为此选择了“零库存”冒险经营方式,把矿石压在港口内,放缓提货速度。

  因此,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认为,铁矿石大量压港现象形成中国对进口铁矿石需求大幅增长的假象。

  【真相】

  港存矿造成“虚假需求”

  6月18日,中钢协再次发布通知,用数据对企业盲目过量进口铁矿石提出预警。

  中钢协统计显示,以1至5月全国增产高炉生铁1522.55万吨计算,增产多消耗高炉入炉矿2406万吨。而同期国内大中型矿山生产铁矿石原矿31090.5万吨,同比增加6350.59万吨,相当于增产高炉入炉矿3024万吨,尚富余高炉入炉矿618万吨。

  “单纯考虑国产铁矿石的产量,就已能满足我国钢材生产的需要。今年进口铁矿石的速度,已远远超过了对全年的预期。”中钢协指出,盲目过量进口铁矿石,有可能给企业带来损失。

  海关统计数据也佐证了这点,1至5月进口铁矿石19235万吨,按1至5月日平均进口铁矿石126.55万吨测算,全年进口总量将达到4.62亿吨,比2007年增加7900万吨,远超全年钢铁生产对进口铁矿石6000万吨的需求。

  中钢协表示,1至5月已增加进口量3145万吨,占全年预计增量的52.42%。特别是5月份进口铁矿石达3891万吨,同比增加1131万吨,增长40.98%,同国内市场铁矿石的供需状况是完全背离的。

  业内人士表示,中钢协此举正是针对中澳铁矿石谈判的博弈行动,在铁矿石谈判即将敲钟前的较量技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