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8千万吨铁矿石压港狙击战

时间: 2008-06-25 12:27:57 来源: 新京报  网友评论 0

 

囤积在港口的铁矿石成了贸易谈判的砝码。本报记者 姚笛 摄

  天津港就堆积了上百亿元铁矿石;贸易商、海外投机资金豪赌中国铁矿石涨价  

  核心提示

  在6月30日中澳铁矿石谈判最后期限前的一个月,中国打响了一场8000万吨铁矿石压港狙击战。6月1日起,各港口、贸易商、钢厂开始执行铁矿石疏港令。压港的利益博弈到底如何?记者深入各个港口调查,还原压港真相及各方狙击战。

  几万吨铁矿石堆在物流大道上,绵绵望不到头;压港8个月的铁矿石堆上,不知名的野草开出了小花。

  【直击】

  百亿元铁矿石堆积天津港

  5月底6月初,记者在天津港主要的铁矿石堆场———南疆码头内见到上述一幕,放眼望去到处是一座座绿色的“山丘”,绿色纱网下就是黄褐色的铁矿石,高的有近十米。

  正在作业的贵港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货分属不同的货主,堆在这已好几个月了。“来拉货的火车不多,有时候一天才一辆。”

  “目前天津港大约堆压有近1000万吨的铁矿石。”天津港保税区天盛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6月初表示,大多数都是经销商的货,最长的时间堆积8、9个月了。按目前铁矿石180美元/吨的价格估算,1000万吨铁矿石价值已超过126亿元人民币。

  这只是铁矿石压港的一个缩影。交通运输部的统计显示,截至5月15日,我国港口铁矿石存量达到7922万吨,创下历史最高记录,比年初增加50%以上,4月底该数字为6191万吨,一个月内“压港”近1800万吨。青岛港、 日照港连云港等18个主要港口均出现铁矿石大量积压和堵港现象。截至6月4日,至少有35艘海岬型船在中国矿石港口等候卸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京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