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方斥铁矿石国际巨头不守约 力拓仍喊涨价不止

时间: 2008-05-18 10:28:5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昨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表声明,要求力拓认真履行长期的供矿合同,并呼吁中国钢铁企业和进口铁矿石贸易商在力拓未认真履行长期贸易合同的情况下,抵制力拓在华销售现货铁矿石。
    
    中方举证力拓履约率低
    
    早在年初之时,中钢协常务会长罗冰生就表示,国际三大矿山企业对中方的长期合同供应量没有达到90%的供应兑现率,矿山企业此时加大现货销售力度并不妥当;而现在中方拿出了证据。
    
    据中钢协统计, 2006年度,22家中国钢铁企业与力拓签订铁矿石长期贸易合同,双方约定合同供应铁矿石总量5481万吨,实际供货量4846.29万吨,合同执行率为88.42%。其中,有2家企业合同执行率在80%以下,最低仅为72%。
    
    2007年度,21家中国钢铁企业与力拓签订铁矿石长期贸易合同,双方约定合同供应铁矿石总量6073万吨,实际供货量5237.33万吨,合同执行率仅为86.24%。其中,有7家企业合同执行率在80%以下,最低的仅为53.17%。
    
    中方要求力拓遵守合约
    
    中钢协表示,2007年四季度以来,力拓在对中国钢铁企业供货合同执行率过低的情况下,公开声明有1500万吨铁矿石资源可投放现货贸易市场,并积极向中国钢铁企业推销现货贸易铁矿石。一方面是力拓以书面形式通知中国钢铁企业,由于不可抗力的影响,铁矿石资源不足,不能保证100%履行长期贸易合同;另一方面力拓又有大量铁矿石富余资源投放到中国铁矿石现货市场,这就不得不使人们怀疑力拓是有意压低长期贸易合同执行率,把一部分供长期贸易合同的铁矿石资源转为供应现货贸易市场,以谋取当前的利益。
    
    中钢协认为,企业不认真履行自己已经签订的供货合同,就是不守诚信。中钢协负责人呼吁力拓与中国钢铁企业一道,珍惜双方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认真履行长期合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