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项目换资源 中国中铁敲定刚果铜钴矿

时间: 2008-04-24 08:43:5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4月23日,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601390.SH)宣布:已于22日同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一道,与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刚果民主共和国矿业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协议》(下称《协议》)。相关方将成立名为“华刚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共同开发铜钴矿资源项目及建设刚果(金)基础设施项目。

    公告称,这一项重大投资项目的落实,将对中国中铁的资源开发和利用有着重要战略意义,也会对公司在矿业领域的新拓展产生影响。

    “选择刚果(金),是基于中国中铁已在当地绝对控股了绿纱、MKM这两处储量共达85万吨的矿藏。资源价格的上涨是长期趋势,此次敲定680万吨大储量的矿山,肯定会为公司带来回报。”联合证券分析师邱波23日对记者表示。

    巨额投资

    此次项目中的矿区已探明铜储量约680万吨、钴储量约42万吨、铜品位为3.3%,而钴品位为0.24%。据北京山海天评估咨询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说,截至2007年12月31日,其评估价值约为19亿美元。

    公告显示,中国中铁的全资附属公司中国中铁(香港)有限公司、中国中铁华刚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国中铁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与中水电的全资子公司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港航建设有限公司组成了中方企业集团,与刚果国家矿业总公司(LaSino-Congolaisedes Mines,下称“刚果矿业”)以及刚果一位名为Gilbert Kalamba Banika的独立投资人,于4月22日签订了《设立合资公司协议》,分别持有合资公司20%、9.9%、13.1%、20%、5%、20%及12%的股权。各方出资方式均为现金,其中公司所属投资方将利用内部现金资源提供认购价款所需资金。合资公司设立后将受让刚果矿业原先拥有的矿区采矿权。

    根据中国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的初步调研,中国中铁所属投资方共应负责贷款及融资约18.33亿美元,其中约有5.5亿美元为无息贷款,其余为协助安排所提供的融资(适用6.1%的年利率);而中水电所属投资方应负责贷款及融资约10.67亿美元,其中约3.2亿美元无息贷款,其余约7.47亿美元为协助安排融资。邱波认为:“中国中铁可凭大项目向银行进行贷款融资,另外再出一部分自有资金。”

    公告还显示,这是一个以“项目换资源”的模式开发的铜钴矿资源项目及建设刚果(金)基础设施项目。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接近中铁的人士认为:“虽然从全球来看,刚果(金)并不属于铜的主要产出国,但是这一次680万吨的储量、3.3%的品味,已经算是一个比较不错的铜钴大矿。”

    据上述接近中国中铁人士透露:“投资还需经过中国相关部门的批准。除上述款项,中国中铁还将支付给刚果(金)政府和刚果矿业3.5亿美元的入门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