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化肥出口关税或将上调

时间: 2008-04-11 09:27:5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未来,要加大生产力度,给以补贴,加强价格监管,严控出口,进一步上调化肥等出口关税,但粮食收购价格近期进一步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这是4月8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召开的农产品和农资价格工作座谈会上各方形成的共识,16个粮食和化肥主产省(自治区)价格主管部门负责人员参加了会议。

    该会议分析了粮食、食用植物油等大宗农产品,化肥等主要农业生产资料的市场价格情况,讨论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对市场预期和价格的影响,研究加强市场价格调控尤其是化肥价格监管等政策措施。

    据参加会议的人士告诉记者,这次讨论形成的政策建议将上报待批。

    湖北省物价局副局长韩德润、山东省物价局副局长顿俊林、安徽省物价局副局长周永超等都在会上发言。

    周永超在会上表示,应该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控制出口。化肥的生产出厂价格、零售价格、批发价格需要做好监控,防止损害农民的情况发生。

    周永超建议,各省可以拿出一部分低价化肥给省里的一两家大公司,在主渠道上发挥好救灾化肥的作用。

    安徽过去曾经以一批比市场价低、比成本价高的化肥投放市场,对市场起到了好的作用。这方面政府每吨的补贴在300元。“但化肥何时投放有一个时间问题,要起到平抑高价的作用。”他说。

    根据这次会议讨论的情况,参与人士普遍认为,国家要控制化肥价格过快增长,加大政府补贴力度,做好化肥的生产供应,同时做好市场价格监管,并严控出口。这方面进一步提高粮食价格可能性不大,但进一步提高化肥出口关税的可能性存在。

    根据海关数据,磷酸氢二铵、磷酸二氢铵及磷酸二氢铵与磷酸氢二铵的混合物的出口暂定税率,2008年2月15日至9月30日税率提高至35%;2008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仍实行20%的税率。部分含磷复合肥开征出口暂定关税,2008年2月15日至9月30日实行35%的税率;2008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实行20%的税率。

    国信证券化工行业分析师邱伟指出,目前东南亚的尿素价格为400美元每吨,国内出厂价格为200美元每吨。2007年国内尿素出口约500万吨,占总产的1/10。目前化肥进一步提高关税的空间的确存在,“除了国际的化肥价格高外,化肥原料都在涨价,同时化肥作为耗能产品,从长期看,不鼓励出口是对的。”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在当日的会议发言时强调指出,要认真贯彻中央“双防”方针,充分认识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和化肥等主要农资的生产、供应及价格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切实提高做好粮食和化肥价格工作的坚定性、自觉性、主动性。

    他指出,关键是要及时、准确掌握国际国内市场供求形势和价格动态,从生产、供应、流通、进出口等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完善政策措施,强化监管手段,努力保持粮食价格的基本稳定,抑制化肥价格的过快上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