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Fit4REACH专家解答:钢铁也要REACH注册吗?

时间: 2008-04-08 19:39:05 来源: fit4reach  网友评论 0

自名为《化学品注册、评估、授权和限制制度》,国际共同简称为REACH的欧盟化学品新法规于2007年6月正式生效以来,由于该法规影响了所有用到化学品(物质)的各个行业,同时明确规定,没有进行REACH预注册或注册的产品将从2009年1月1日起不允许进入欧盟市场。所以,REACH法规引起了中国企业各界的广泛关注,特别是纯化工生产型企业,更是由于与REACH法规的直接相关性分别积极行动和展开对该法规的了解和应对工作。虽然相比于国际特别是欧洲其他大型企业而言,中国企业的REACH法规应对行动略显谨慎,但相信由于REACH法规是关系到企业特别是出口企业直接贸易及此后发展及存亡的大事情,中国企业必会及时和正确地做出选择,达到符合REACH法规的要求并真正实现中国企业的国际化。

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各界对REACH法规的宣传和理解视乎都过于局限于化工企业,而忽略或者一定程度而言误解了REACH法规的管辖及影响范围。例如钢铁工业,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07年国内钢材出口6,264.6万吨,净出口量为4,577.5万吨。2年有钢材进、出口记录的企业数量均有所增加。其中,有出口记录的企业数量由上年的1万家增至 1.5万家,前10家企业合计出口1,526.2万吨,占当年中国钢材出口总量的24.4%。可见中国的钢铁出口占了整体出口的很大比重,而且最明显的特点即为量级巨大,以千万吨为单位。而视乎REACH法规的风却几乎没有丝毫吹进钢铁企业。

中国的出口大户,各钢铁企业似乎仍然没有意识到其REACH相关性及应对紧迫性,部分甚至仍然一头雾水并声称“REACH不是管化工企业的嘛?我们又不是生产化工原料的。”为解决这一疑问,也为了帮助各钢铁出口企业正确和专业地理解REACH法规,我们就此问题直接联系了欧盟知名和资深的Fit4REACH欧洲专家团队。Fit4REACH欧洲专家团队德国总部专家会同其北京代表处专家共同就关于钢铁产品是否要进行REACH注册的问题做出了以下的解答。

首先,Fit4REACH欧洲专家团队的专家们先为我们分析了单一金属,如铁、铝、锌等。“金属”属于REACH法规中定义的物质。自1967年起按照欧盟立法,金属已经被认为是化学物质。因此,所有单一金属,只要对欧盟的出口量大于每年一吨,则必须进行REACH注册。若在2008年11月底前完成了REACH预注册,便可获得2到10年的注册过渡期。否则从2009年1月1日起必须完成了REACH注册之后才可以正式合法地出口到欧盟。

紧接着Fit4REACH的专家再为我们讲解了REACH法规对钢铁和合金的管理。钢铁及合金属于REACH法规中定义的“配置品”,任何配置品本身不需注册。因此钢铁和合金本身没有注册义务,而钢铁和合金其中所含有的物质,即相应的金属成分年生产/进口量大于或等于1吨时,必须履行(预)注册的义务。

而同一企业名下不同钢材中的相同成分将被累加,因为钢材本身作为配制品是不用REACH注册的,而要注册的是其中的金属和化学成分。也就是说,若某公司有钢材A和钢材B,分别出口量为年500吨和年800吨。其中A 含有99%铁,B含有98%铁,那么就是说,最后需要注册的是铁,量级为500*99% + 800*98% 即总和为1279吨/年。其他所含的其他元素 也需要同样被计算和加和。所以,很可能由于总出口吨量级非常巨大,中国钢材或合金产品面临的注册量级将非常高,从而需要在务必做预注册的同时马上着手准备注册的事务。否则若不能在过渡期完成注册,那么过渡期结束后产品将同样不能出口到欧盟。

此外Fit4REACH欧洲专家团队的专家还为我们分析了一类产品,即由钢材或合金或金属制造而成的成品,如管材、杯子等。若这些产品是在进入欧盟前便被加工成了成品,同时是以成品的名义出口的,出口的产品也因此行使其成品的功能,那么这类产品就是一种REACH法规中定义的物品,而不再是配制品,因此,它们作为物品本身没有(预)注册的义务。然而您必须检查,该物品中是否含有如REACH法规第7条第二和第三款规定的高关注(危险)物质。

所以总结Fit4REACH欧洲专家团队的专家分析和解答,金属和钢铁是必须要关注和应对REACH法规,进行必要的注册和预注册的。金属本身是一种REACH法规中定义的化学物质。但凡对欧盟出口金属和钢铁材料、合金材料的企业,需要及时认识和意识到这一点,并积极正确和有效地应对REACH。同时由于这些金属和钢铁材料出口的特殊性,即普遍量级很大,所以预计需要进行REACH注册的相关金属的量级将很容易达到最高级别,即大于每年1000吨。在这种情况下,从2009年1月算起,企业即使在完成了REACH预注册的前提下,也只能获得2年的注册过渡期。相对复杂和专业的注册事务及为注册事务需要进行的大量的欧盟沟通和洽谈而言,2年的时间非常紧迫,若企业不能提前做好专业的准备,将必然引致此后的损失。

目前对于中国的对欧出口钢铁企业而言,需要做的事情是收集所有出口到欧盟的产品信息,确定各成分的含量,选择有资格有能力的REACH唯一代表,或者寻找专业的专家支持和指导,同时积极与国际同类企业联系和沟通相关情况,积极准备预注册,以获得过渡期。预注册的期限为2008年6月1日 到2008年11月30日 ,如果错过预注册,也就是在2008年6月1日 到2008年11月30日 之间没有向欧盟化学品管理局提交预注册,则产品将不再允许进口到欧盟。只有在完成注册后才能继续向欧盟出口。在完成预注册以后,将获得过渡期,在过渡期内产品仍能继续出口。过渡期的长短于物质的吨数紧密相关。所以出口量越大的产品,其过渡期越短,时间会更加紧迫。应在完成预注册准备的同时积极准备高吨位出口物质的注册。

(以上内容由Fit4REACH(www.fit4reach.cn)欧洲专家团队版权所有,由Fit4REACH北京代表处暨亚洲办事中心负责翻译和管理。请勿随意转载。具体问题请联系Fit4REACH北京代表处:0086-10-59233860) http://www.fit4reach.cn/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fit4reach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