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宝钢两手准备谋求铁矿石供应高枕无忧

时间: 2008-03-02 17:11:33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网友评论 0

  余德 万晓晓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宝钢”)正试图以“两条腿走路”的方式,解决铁矿石成本持续上升的局面。宝钢人士称,宝钢正在谋求建立自己的船队,以解决运费难题;另一方面,宝钢并购(合作)正在海外加速推进,以谋取更多的铁矿石资源。

  在完成对八一钢铁并购,与包钢集团等国内钢企正在整合的背景下,宝钢先后与中船集团、中海运先后成立合资公司,要打造自己的船队;与世界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VRD)合资组建的宝钢维多利亚钢铁公司(以下简称“宝钢CSV”)。

  涨价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钢股份”)原料采购中心的高管层们还在与他们熟悉的 “朋友们”——力拓和必和必拓的人士在为海运费补偿问题讨价还价。

  “运费才是每年争执的焦点。”宝钢股份内部人士说,因为铁矿石涨价是趋势,在这方面,因为没有自己的矿源,宝钢股份话语权并不多,宝钢股份基本上只能接受。但在运费上每年都会争执,因为现在铁矿石运费支出与铁矿石支出比例达到了6:4,即从巴西采购的铁矿石,到岸价中有60%是运费。

  “今年之所以首发定价权没有拿到,是因为宝钢与日本钢企的‘沟通’不太顺畅”,上述宝钢股份人士透露,在去年的谈判中,日本钢企认为与其由宝钢来拿首发定价权,不如他们自己先把价格定好。因为他们本身就是这些铁矿石资源的老板或股东,涨价对于他们来说,只是“左手转右手”,虽然钢企支出增加了,但矿厂那边却赚了。

  “2008年国内钢铁消费将保持强劲增长态势,供给小于需求,同时,淘汰落后产能进程正在稳步推进,因此钢材价格的上涨,将带动企业的盈利能力不断提升。”联合证券分析师黄静如是说。

  新政

  宝钢在5年规划中,提出了力争2010年形成8000万吨的产能规模,钢铁主业综合竞争力进入全球前三强的目标。为了保证这未来8000万吨产能所需的铁矿石原料,宝钢的新政就是要强势出击,打造宝钢自己的“船队”与积极寻求海外矿源。

  2月21日,宝钢与中海运在上海签署了《合资组建航运公司框架协议》,这个以资产为纽带而新组建的合资公司,中海运旗下的中海发展占51%的股份,将为宝钢提供两艘30万吨级和四艘23万吨级大型矿砂船,运载进口铁矿石,到2015年末,该合资公司总运力将达到300万载重吨左右。此前,中海运每年为宝钢运输铁矿石达1000万吨,占宝钢每年进口的三分之一。

  此前,在海运方面,宝钢旗下有宝钢海洋运输有限公司、宝运公司,宝力航运、香港宝金公司承担小部分运力,同时和日本商船三井株式会社有长期合作,与铁矿石巨头本身也有承运长单。

  在解决运力问题的同时,宝钢积极参与海外矿源企业的路线在加速推进,但方式已从直接洽谈购买矿山转变为参股国外大型有矿源的钢铁企业。

  “实质性完成海外买矿是最近两年的事情,多以参股形式。”上述宝钢人士表示,因为进入市场太晚,买不下来。每年消耗量稳定在2亿吨左右的日本海外买矿早就完成,这也是宝钢很大程度上对日本有所倚重的原因。

  去年10月3日,宝钢与世界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VRD)合资组建的宝钢CSV在巴西揭牌,这是宝钢首次走向海外,投建钢厂。

  “投建钢厂一方面能够规避铁矿石长途运输的运力成本,同时也能够与这些拥有巨量铁矿石资源的钢铁巨头‘密切接触’,能够增加宝钢在铁矿石价格上的话语权。”上述宝钢集团人士如是说。

  转向

  为确保宝钢5年规划中所提出的“宝钢股份2012年产量达到5000万吨”的目标,宝钢自2006年展开了全国性大规模并购,从而将八一钢铁成功收归麾下,与包钢集团的整合也正在有序推进之中。

  但宝钢提出的“金角银边”战略实施并未如预想中顺利。随着邯钢的“拒入”,宝钢发现重组国内钢企并非易事,地方政府、钢企领导、区域及人员整合等众多门槛并不好越。金角即中国西部有丰富矿源的八一钢铁、西宁特钢、包钢集团、邯郸钢铁等,银边是以韶钢集团湛江项目为代表的有着良好港口优势的钢铁企业。

  “现在宝钢考虑的是如何实现保证宝钢铁矿石资源的‘长治久安’,这就需要更多地关注上游铁矿石资源”,上述宝钢人士说,为此,宝钢提出在布局上,将从区域布局向全国和国际化拓展。

  “宝钢贸易公司将成为宝钢海外拓展的主力军。”上述宝钢股份人士表示,今后5年,宝钢贸易公司将跟随钢铁主业规模扩张战略,以钢铁主业8000万吨能级需求为基础,在与大型矿业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的同时,投资有潜在开发储量的中小矿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