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冶江铜37亿美元联合中标阿富汗铜矿

时间: 2007-11-22 15:47:3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有望成世界最大铜矿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下称“中冶集团”)和江西铜业(46.49,-3.32,-6.67%,进入该吧)集团将联合开发阿富汗大型铜矿项目。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中冶集团获悉,公司接到阿富汗政府发出的阿富汗艾娜克铜矿投标项目中标通知,将拥有艾娜克铜矿100%的矿权,项目总投资近37亿美元。

  阿富汗艾娜克铜矿项目位于阿富汗中东部卢格尔省的北端,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东南约35公里。该铜矿资源在1974年被发现,于1979年由苏联地质学家进行勘测,由于此后内战不断,从未被开发。

  阿富汗艾娜克铜矿床规模大、矿石品位高、资源前景好,是目前世界上已探明、但尚未开发的特大型铜矿床之一。已探明铜矿石总储量6.9亿吨,铜金属量1100万吨,矿石量7.05亿吨,平均含铜1.56%。

  据商务部网站资料显示,艾娜克铜矿已探明铜矿石储量相当于中国全部已探明铜矿储量的三分之一。有地质学家认为,艾娜克铜矿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铜矿。

  阿富汗全球招标

  美国地质调查局11月13日的报告预估,阿富汗除了拥有6000万吨的铜资源,还拥有222.6亿吨的铁矿石资源和其他矿产,包括宝石和大理石。经过30年战争后,阿富汗政府希望吸引外国矿业公司,使正在缓慢复苏的矿业成为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

  据记者了解,2007年初,阿富汗政府就艾娜克铜矿项目开发向全球招标。中冶集团与江西铜业组成了投标共同体参与了招标,中冶集团在未来项目公司中占80%份额,包括俄罗斯Basic Element集团下属的Strikeforce公司、伦敦Kazakhmys Consortium公司、加拿大Hunter Dickinson公司和美国铜矿公司菲利普斯道奇等16家实力雄厚的公司也参与了该招标。最终,中冶集团与江西铜业的联合投标体获得了艾娜克铜矿的开发权。有外电报道称,中冶集团和江西铜业为赢得艾娜克铜矿的优先开采权,出价达28.7亿美元。

  中冶集团与江西铜业

  “珠联璧合”

  根据中冶集团与江西铜业的投标方案,铜矿项目年产电解铜22万吨,项目总投资近37亿美元。该矿的建设工作将在6个月到1年后开始。在5年时间的建设完工之后,将每年向阿富汗政府支付4亿美元来运营该矿。

  阿富汗矿业部长Ibrahim Adel透露,这是阿富汗有史以来获得的最大一笔海外投资,项目将雇佣10000名工作人员。Adel称,艾娜克铜矿的铜金属量目前估计为1100万吨,但这一数字有可能上升到2000万吨。据估计,按当前的市场价计算,该铜矿总价值达300亿美元。

  中冶集团是我国冶金工业建设的主导力量,是国家基本建设和海外工程承包的主力军。目前,中冶集团正在从工程建设承包向资源开发拓展,已经确立了工程承包、矿产资源开发、装备制造以及房地产开发四大主业。仅在海外矿山资源投资就已达到10亿美元,拥有铁、铜、金、镍、钴、铅、锌、铝等生产企业和矿山资源。而江西铜业也在加拿大运营矿产业务。

  中冶国际工程公司开发部经理谢相斌介绍,我国企业拥有一整套的勘探、科研、设计和建设队伍,这是国外矿山企业无法相比的。中冶集团在该项目的前期勘探、设计方面有优势,而江西铜业则在管理等方面有优势。

  中冶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中冶集团未来还会利用自身在工程总承包方面的优势按国际惯例参与艾娜克铜矿项目的总包,而江西铜业集团对铜精矿有很大需求,在中冶集团自身没有铜精矿需求的前提下,其权益下的铜精矿将优先向江西铜业出售。

  海外开矿早有先例

  中国自2003年起跃升为全球电解铜消费量最大的国家,约占世界消耗量的五分之一,其中有一半来自于进口,此后逐年的消费量不断创新高,2004年以来国际铜价也大幅飙升了约2倍,而我国现有矿产资源储量保障程度低,已开发利用的铜矿资源已占全国总探明资源储量的67%。因此,国内大型企业都开始赴海外锁定铜矿资源。

  去年,中国最大的金属矿产品进出口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与全球最大的铜生产商智利国家铜业公司合资成立“铜业伙伴投资有限公司”,开发智利铜资源,一期投资为5.5亿美元,最终合作项目总规模将达20亿美元。当时是世界最大的铜消费国企业首次与全球最大的铜生产国企业联合开展海外资源开发合作项目。

  不过,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会长邹健指出,对于赴海外投资矿产的企业,也要注意相关的风险,一个是当地政治、环境、政策、运输设施是否配套的风险,另一个是市场风险,比如铁矿石,现在已经开始从供不应求向供过于求转变,价格已经到了高点,如果要大规模投资需要谨慎,因为单单一个勘探活动,就要投入上百万元人民币,而从勘探到开采,需要花费5~10年的时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