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进口铁矿石市场失控 调控措施可能近期出台

时间: 2007-10-30 11:50:2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2008年铁矿石谈判将在11月举行,但是印度铁矿石因成本增加而涨价的趋势不利于中国参加谈判。不过,中国可能在最近一段时间出台相关调控措施,以平抑铁矿石现货价格,从而为谈判增添砝码。

  自10月1日起,印度铁路部门将旺季附加费从4月1日执行的6%提高到7%。此外,除了2%的发展费用,2008年3月31日前铁矿石出口还要被加收40卢比/吨的中转费。政策执行后,印度出口商将铁矿石运输到港口,各种成本费用每吨比基本交通费高出近52%。业内人士认为,印度铁矿石成本增加的部分将毫不客气的转嫁到中国用户身上,而从10月开始失控的进口铁矿石市场亟需有效措施加以稳定。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表示,目前,印度国内受运输、资源双方面的影响,外盘的报价与日俱升,矿山和贸易商相当团结,对中国市场后市都报有很强的信心。当前印度高品位资源比较紧缺,同时外盘价格继续走高,其中64%印度期货价格CIF报盘已经超过190美元/吨。

  据了解,对于当前印度现货市场居高不下的现状,国内的钢厂大呼承受不起,而贸易商们也没有盲目乐观,高价位的采购成本造成市场上询盘不断但成交清淡。

  此外,近日中国五矿商会在京召开会议,解释进口铁矿石合同备案制度的操作流程,进口铁矿石合同备案制可能将在11月初开始实行。另有消息称商务部已下达文件,对进口铁矿石合同备案做出书面规定。据悉,进口铁矿石的贸易企业不仅要将采购合同上报备案,还需将销售合同也一并上报,否则将不能完成报关,这意味贸易商必须在进口铁矿石之前,就锁定买家,而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先进口,在囤积在港口分销。合同备案早就由中国钢协和五矿商会共同提出,但一直未正常化执行,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政府此时将其全面规范化,令行禁止,意在稳定进口铁矿石现货市场,为11月开始的2008年度国际铁矿石价谈判作准备。

  目前,进口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比今年初上涨了120%,比7月中下旬上涨了近80%,近3个月来的涨势尤为迅猛,导致巴西和澳大利亚矿山公司要求2008年公开价大幅上涨,各机构、银行也纷纷看涨2008年的铁矿石价格。

  业内机构预测,政府有关部门可能会在2008年度铁矿石谈判期间出台宏观调控措施,目标就是让现货价格回落,预计11月进口矿现货市场受到政策面影响将会很大,且目前价格已处极高水平,中小钢厂已开始亏损。同时中国继续调高钢材出口关税势在必行,可能配合2008年铁矿石价格谈判适时出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