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涨价适可而止 国外供应商不要杀鸡取卵

时间: 2007-09-06 00:05:1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作为年底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的“热身活动”,昨日在上海举行的“2007铁矿石国际市场研讨会”吸引了众多媒体和贸易商的目光。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梁树和在会上表示,从全球范围看,铁矿石供求总体平衡,不会供不应求。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陈浩然则提出,要以平常心看待铁矿石等大宗商品在国际市场的波动,并表示,国外供应商涨价的欲望要适可而止。这预示着中方对大幅涨价的预测不认可。

  全球铁矿供需总体平衡

  据统计,上半年国内大中型矿山生产原矿3.2亿吨,同比增长近30%,地方中小矿山产量达5000万吨,合计3.7亿吨,折合成成品矿为1.7亿吨,同期我国进口铁矿石1.88亿吨。如果不考虑库存变化,上半年国内供给总量达3.58亿吨。梁树和表示,这与同期国内生铁产量2.27亿吨是相匹配的,国内供求基本平衡。

  梁树和认为,目前国产铁矿石增幅高于生铁产量增幅,也高于铁矿石进口量的增幅,国内矿山由于大量投资形成了目前的产能释放期,未来几年国产铁矿生产将保持20%以上的增速。而从全球范围看,铁矿石供求总体平衡,不会供不应求。根据国际钢协统计,去年全球主要国家产生铁8.7亿吨,折合铁矿消耗量14亿吨,而全球铁矿石产量高达15.8亿吨以上。

  尽管铁矿石谈判尚未开始,但舆论已给予高度关注。对此,五矿商会会长陈浩然认为应以“平常心对待”,他表示,要以平常心看待包括铁矿石在内的大宗进口商品国际市场行情的波动,客观地说,除了某种程度的人为因素(如供应的垄断集中),铁矿石进口价上涨原则上体现了供求关系的变化。

  谈判要坚持平等互利原则

  “铁矿石谈判的话语权并不是谁说了算,话语权同样要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陈浩然说,谈判要坚持平等互利的原则,企业和行业要提高对市场趋势的判断和把握能力,提高对外谈判的博弈能力,进一步讲究谈判技巧和策略。

  对于近三年铁矿石的涨幅,梁树和认为其中含有人为因素,但总体趋势基本反映了市场供求变化。

  陈浩然在记者追问下表示,今年的国际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谈判如果能谈到平均价格也是可以接受的。陈浩然所指的平均价格即目前市场普遍预测的上涨20%左右。但他同时指出,国外供应商涨价欲望要适可而止,不要杀鸡取卵。

  海外铁矿石巨头纷纷扩产

  据统计,上半年国内进口铁矿石平均价格为74.64美元,同比增长21.54%,平均到岸价上涨幅度超过离岸价,这主要是海运费上涨造成的。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市场部主任陈先文在会上透露,几大矿业巨头中,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今年预计生产力达2.98亿-3亿吨,今年出口中国将达9500万吨,比去年增加2300万吨。澳大利亚力拓公司今年将产铁矿1.9亿吨,2009年将达2.2亿吨,并进一步扩产至3亿吨,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公司2007财年将销售1.07亿吨铁矿,2015年将扩产至3亿吨。此外,新兴的FMG公司明年3月份投产,年产矿可达3000万吨,并逐步扩产,2012年产量可达2亿吨。

  陈先文表示,目前西澳的中西部有36个铁矿项目在进展,开发者拟通过投资赶上中国需求,目前在开发过程中,劳动力和开采设备缺乏是突出的问题。到2015年,澳大利亚铁矿输出对中国的依赖度将达70%。

  铁矿石有大起就会有大落

  正是基于此,梁树和提出,合作共赢应是供需双方的共同选择,铁矿石作为大宗商品在使用上具有专属性,从短期看,铁矿石价格偏离正常水平,使钢厂成本增加,供应商获利,但钢厂一旦利润下降必然会导致产量下降,减少对铁矿石的需求,从而损害供应商的利益,因此铁矿石市场有大起就会有大落,供需双方是相互依存的关系。

  梁树和最后表示,中国作为第一大铁矿石进口国,促进了世界铁矿石贸易的繁荣和发展,带动了铁矿石行业的投资开发,带动了出口国经济的发展,我国今后铁矿石进口仍将保持较高水平,为全球铁矿石供应商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实际上,近年来许多矿山企业已经从中国获得了丰厚的回报,因此互利是合作的基础,只有双赢的合作才能长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