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自贸区首家外资认证机构 以国际化的标准守护中国食品的安全高质

时间: 2017-10-11 11:47:35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过去,外资认证机构要进入中国市场,需满足有10名以上相应领域专职认证人员获得其所在国家或地区认可机构认可、具有3年以上从事认证活动的业务经历等“硬条件”。

来源: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


2013年9月29日至今,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已经整整四年了。


四年来,上海自贸区改革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确立了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形成与国际通行规则一致的市场准入方式;确立了符合国际高标准贸易便利化规则的贸易监管制度;确立了适应更加开放环境和有效防范风险的金融创新制度,形成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机制;确立了以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为重点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形成透明高效的准入后全过程监管体系。


四年来,众多属于“上海第一”、“中国第一”的改革举措在自贸区生根发芽,最终复制推广到全国各地。这些“第一”案例,展现了上海自贸试验区四年来的改革历程,也是上海自贸试验区始终牢记中央嘱托,服务国家战略,在国家试验田里精心耕作,精心管护的生动写照。


为此,我们委托解放日报、上海广播电台、上海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历时三个多月,走访了数十家企业和单位,制作了自贸区制度创新“第一”系列专题报道,并于近日陆续推出,以飨读者。


上海自贸区首家外资认证机构

以国际化的标准守护中国食品的安全高质

2015年7月,美安康质量检测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在上海自贸区金桥片区注册挂牌,成为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区后在区内设立的首家外资认证机构。“自贸区的制度创新让我们在上海扎根。”在公司执行总裁斯榕看来,美安康是一个“自贸幸运儿”。
  

过去,外资认证机构要进入中国市场,需满足有10名以上相应领域专职认证人员获得其所在国家或地区认可机构认可、具有3年以上从事认证活动的业务经历等“硬条件”。作为一家非盈利性专家委员会机构,来自美国的美安康认证研发中心(ACC)想在中国独家授权设立一家公司,并不具备进入中国的资格。
  

美安康的创始团队是在国外有多年食品检测经验的专家。“过去我们发现,国外进口商对国内认证机构所做的认证一直是心存怀疑的,很多产品即便拿到了国内的认证,但国外企业都要自己派人来再认证一遍。”斯榕介绍,正是看到了国外进口商对认证检测的这一市场需求,团队决定回国建立一个外资独资的检测和认证机构,同时把检测认证过的企业建成一个资源库,推荐给进口商。
  

当时正值2014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推出负面清单第二批扩大开放的31条措施,其中就包括取消对外商投资进出口商品认证公司的限制。同时外资认证机构的审批从原来的核准制改为备案制,这不仅让美安康的落户成为可能,还大大缩短了企业办理时间。
  

2015年7月完成注册以后,美安康开始建设实验室,并在公司开始运行的第一年内就取得了国内CNAS认证(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认证)。斯榕介绍,获得CNAS的认证资质需要经过300多个实验,对CNAS发布的盲样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对标全球400个实验室的结果,只有误差不超过0.1%才算通过。“通常认证机构都会先拿CMA(中国计量认证),CMA的盲样测试是对标国内实验室,而CNAS是对标全球,标准更高,难度更大。”
  

如今,美安康在金桥片区的1200平方米办公场所中,有800平方米是实验室,主要针对有机农产品、膳食补充剂、加工食品等,制定检测和认证指标,旨在以国际化标准的第三方检测中国食品和膳食补充剂的安全。在美安康的客户中,国际和国内客户各占一半,其中不乏像美国达能、家乐氏,新西兰佳沛等知名品牌,还有部分是做食品研发的客户。
  

从今年开始,美安康更从认证检测扩展到研发服务。“我们发现,很多食品的质量问题是发生在研发阶段的,因此我们本着‘从设计开始控制质量’(quality by design)的理念,让产品在研发阶段就能到国际标准。”斯榕介绍,目前国内众多企业有食品研发的需求,若找院校研发,速度跟不上企业的要求,而原料供应商则更关心其原料的销售。美安康填补了这一市场空白。
  

花茶系列,是美安康推出的最新研发产品。“不同于我们日常随手抓一把菊花、枸杞冲泡的花茶,美安康通过科学的手段,对各种植物原料中所包含的黄酮、花青素等微量元素进行了精确的测量和配比,使其达到最佳效果。”目前,美安康可承担的研发服务涵盖实验室研发阶段、中期试验阶段和第一次放大生产阶段,等产品研发成熟了,便交给企业进行二次生产和销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