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有机肥——2020年有机肥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900亿元

时间: 2016-10-09 13:15:57 来源: 中投顾问  网友评论 0
  • 改革开放后的1980年至今,我国化肥施用量增长了4.5倍,同期我国粮食产量仅增长了82.8%,化肥施用量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粮食产量的增速,我国已经出现化肥过度使用的情况

文|中投顾问


改革开放后的1980年至今,我国化肥施用量增长了4.5倍,同期我国粮食产量仅增长了82.8%,化肥施用量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粮食产量的增速,我国已经出现化肥过度使用的情况,单位面积化肥使用量远超国际水平。化肥过度使用导致土壤污染严重,负面效应日渐显现出来。


但我国人口众多,粮食需求量大,化肥对粮食增产的显著作用刺激着化肥使用量的快速增长,当化肥使用量达到一定程度后,其对粮食增长的边际贡献率也在下降,这反过来又会推动化肥使用量,土壤进一步恶化,单亩产量下降,继续加大化肥使用量,如此反复进入恶性循环。


有机肥不仅能为农作物提供全面营养,而且肥效长,可增加和更新土壤有机质,促进微生物繁殖,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和生物活性。有机肥料使用在我国有着较为悠久的历史,但受传统观念的制约和原材料利用不规范的影响,我国有机肥料市场并未得到有效的市场推广和重视。


目前,美国、日本、英国等西方国家有机肥料用量已占肥料使用总量的50%,而我国有机肥料使用率不足10%,且我国有机肥生产企业规模以中小型为主,小于2万吨的企业约占66%,超过5万吨的企业占4%。可见,在有机肥市场,中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过去五年间,有机肥在中国取得了较快发展,2015年有机肥市场规模接近900亿元,行业增速相对以往有了较大幅度提高,2011-2015年行业复合增速约为22%,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


我国有两千多个县,农作物播种面积20多亿亩,年需化肥约1亿4干万吨,化肥是一种高耗能产品,近年来,我国肥料原材料涨价和环境污染的影响,致使许多小型化肥厂濒临倒闭状态,而国家由于受经济和能源条件的限制,目前还无能力改造这些化肥厂,限制了我国肥料总量的增加。目前我国年产化肥不足1亿吨,尤其是优质化肥更是奇缺,主要依赖进口满足农业生产的需求,新型肥料市场缺口大。


国家对有机肥的生产十分重视,对于符合标准的生物有机肥产品实行免税政策,为有机肥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进一步的支持。2016年5月出台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一系列政策为有机肥推广提供了强力支持,也为传统化肥企业转型指明方向。


随着消费升级、节能降耗、绿色有机食品需求的增加,有机肥的需求越来越多随着环保压力的增加,人们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越发重视,有机肥将迎来爆发的黄金期。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预测,未来五年有机肥使用量将继续维持较快增长态势,行业市场规模五年复合增速在15%-20%区间内,以17.5%估算,2020年行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900亿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投顾问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