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大豆玉米进口将增加

时间: 2014-01-23 16:59:27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消息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主任、办公室主任陈锡文1月2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后中国需要进口的粮食品种是大豆,中国人的饭碗里装中国粮,指的是小麦和大米。陈锡文认为,“中国人的饭碗要装中国粮”与“适度扩大粮食进口”并不矛盾,一方面要适度增加进口,满足各方面的需求;另一方面中国产的小麦和大米占97%。

  消息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主任、办公室主任陈锡文1月2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后中国需要进口的粮食品种是大豆,中国人的饭碗里装中国粮,指的是小麦和大米。二者并不矛盾。

  陈锡文介绍,在粮食统计口径上,中国与国际有所不同,国际上并不把大豆统计在粮食概念里,而将小麦、稻谷和玉米作为谷物统计;中国粮食统计口径,除了三大谷物外,还把大豆和薯类包括进去。如果不算大豆,中国进口的谷物数量并不大,2012年进口的数量是1398万吨,2013年进口约为1500万吨。

  陈锡文表示,谷物和口粮之间的差别还包括玉米。目前,我国玉米主要是做饲料和工业用料,用在口粮上比较少。根据以后的发展,也许我国玉米的进口也会适度增长。

  陈锡文表示,我国强调口粮要绝对安全,其实强调的是小麦和大米。目前,小麦和大米进口比重为2.5%~2.6%。进口并不是说国内不够,而是小麦有各种各样的品种需要调剂。近几年东南亚的大米增长比较快,价格低得多,所以是价格因素导致的。

  陈锡文认为,“中国人的饭碗要装中国粮”与“适度扩大粮食进口”并不矛盾,一方面要适度增加进口,满足各方面的需求;另一方面中国产的小麦和大米占97%。“所以我觉得,这种关系并没有突出的矛盾,今后的方针是要努力保持小麦和大米比较高水平的自给。”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