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可以进口更多的食品

时间: 2013-11-26 16:15:10 来源: 北京晚报  网友评论 0
  • 韩国《中央日报》周末版24日在头版刊登大篇幅文章,将最近韩国物价上涨与中国联系起来,称中国人收入增长后导致牛肉、海鲜等高级食物消费增加、价格上涨,从而引发韩国人餐桌的“异常变化”。

  韩国《中央日报》周末版24日在头版刊登大篇幅文章,将最近韩国物价上涨与中国联系起来,称中国人收入增长后导致牛肉、海鲜等高级食物消费增加、价格上涨,从而引发韩国人餐桌的“异常变化”。

  报道称,韩国国内某知名比萨公司正在考虑是否取消最近热卖的虾肉比萨,原因是主料海虾面临不足,中国人从今年开始大举从世界海虾主要出口国泰国进口海虾。该公司相关人士表示,考虑到中国人“横扫”泰国海虾的状况,现在购买食材“越来越困难”。文章称,韩国市场上的美国产牛肉、澳大利亚产水果价格均较去年大幅上涨,原因就是中国进口商加入争夺。“不仅如此,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开始注重健康需求,由此带来核桃、杏仁等坚果类产品价格增势明显,美国加利福尼亚核桃协会出口量的50%是给中国。”

  这篇文章最后告诉韩国人:中国此前就被称作“世界工厂”,并从全球不断“榨取”各种原材料和金属,现在又转变为“世界市场”,开始任意“摆布”世界食品市场了。

  我不知道韩国人看了这篇报道作何感想,但我看了这篇报道眼前一亮:中国如果真的从“世界工厂”转变为“世界市场”,对中国人和世界上向中国出口商品的国家来说,都是一个福音。

  中国过去为了换取点外汇,除了工业品出口以外,很多食品也都出口了。别的不说,前些年中国市场黑芝麻短缺,价格昂贵,就是因为大量出口到韩国。韩国距离中国比较近,不但从中国市场上买走大量黑芝麻,还买走了其他大量蔬菜、水果。在我印象中,中国人从来没有为此抱怨过韩国人,也没有听中国人说富裕起来的韩国人从中国进口食材如何引发中国人餐桌的“异常变化”。中国人虽然搞市场经济的年头或许没有韩国人时间长,但中国人对市场经济规律的理解还是比韩国人更加深刻一些。

  中国人开始从国外进口一点牛肉、鱼虾,杂以坚果之类,只要是在国际市场上公平交易,用不着韩国媒体说三道四。中国人口众多,什么东西买一点进口,也会影响国际市场行情。由于中国人加入国际市场购买而带来一些商品价格上涨,这是供需规律决定的,出口国受益,进口国当然也受益。总不能因为第三方国家感觉物价变化了,中国人就放弃进口,物美价适的食材就只能留给韩国人消费?天下市场没有这个道理。

  中国人这些年买了不少韩国的三星手机、现代汽车,我也没听说国际上有人抱怨中国人把三星、现代的物价拉上去了,影响了其他国家的消费。韩国媒体如何报道韩国人餐桌的变化是他们的自由,但把韩国人有点吃不起进口海虾、牛肉、水果的原因归结为中国人的进口消费,实在是有点过于牵强了。肉类等食品在韩国从来就没有便宜过,这与韩国农民抵制进口以及进口税收有极大关系。中国有3万多亿外汇储备,太多了,我一直想建议国家花掉1万亿。拿出一点外汇,更多地进口一点食品(材)对丰富中国人的餐桌和提高中国人健康水平大有好处。J012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