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奶粉严禁用转基因食品作辅料?

时间: 2013-10-17 15:23:57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据中国政府网载文,甘肃出台规定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监管。在这份文件中,明确今后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参照药品管理办法,实施严格管理。”上述人士说,目前也未见国家主管部门对于婴幼儿配方奶粉中转基因辅料方面的明确规定。

  昨日,据中国政府网载文,甘肃出台规定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监管。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地方规定中,除了重申要加强监管外,还特别提到要严禁用转基因食品作为生产乳粉的辅料。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奶粉要绝对禁止转基因辅料,将不得不面对“认证难”和“检测难”。文/ 记者刘俊

  本报讯 昨日,记者在中国政府网站上看到了由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省工信委、省卫生厅等10部门近日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甘肃省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实施意见》。

  在这份文件中,明确今后对婴幼儿配方乳粉参照药品管理办法,实施严格管理。

  奶粉商指难承诺

  转基因零容忍

  尽管该文件中提及的大部分措施均为业内熟悉,不过,当中“建立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原辅料使用和包装标签备案制度,严禁用转基因食品作为生产乳粉的辅料”仍让业内感觉出较大的新意。

  记者了解到,“婴儿奶粉含转基因”的命题此前国内舆论关注较少,其争议主要集中在使用大豆的“豆基”婴幼儿配方食品,因为生产商从巴西和美国进口转基因大豆。

  不过,资料显示,包括多家跨国奶粉生产商在内的食品制造商团体已经表示,无法保证婴儿配方奶粉不含转基因成分,要求其产品对转基因成分零容忍是“不现实而且行不通”的。

  对于有关规定,昨天一家国内奶粉商资深技术人士对本报记者说,他个人认为或存在执行难的问题。首先,难以在目前找到第三方认证部门确定包括从大豆到玉米在内的种子到产品的来源,存在“认证难”、“检测难”。此外,种植、收割、储存、运输或者加工过程中也有可能出现“污染”。

  “对于转基因,目前各方争议得很厉害。但有关规定似乎更重视概念,而不是怎样才能控制。”上述人士说,目前也未见国家主管部门对于婴幼儿配方奶粉中转基因辅料方面的明确规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记者刘俊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