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9月CPI意外上涨3.1% 烟酒价格首现下跌

时间: 2013-10-15 15:34:06 来源: 北京晨报  网友评论 0
  •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1%,大幅超出此前2.8%的市场预期,时隔7个月重回“3时代”。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表示,9月CPI环比涨幅明显,主要因为蛋菜果肉衣旅价格的季节性上涨和油价上调,预测10月CPI将同比平稳。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1%,大幅超出此前2.8%的市场预期,时隔7个月重回“3时代”。从发布的数据看,在9月份CPI同比涨幅中,新涨价因素为2.3个百分点,是CPI同比涨幅扩大的直接原因。官方解读称,这其中既有中秋、国庆节日因素,也有季节性影响,还与部分地区旱涝灾害有关。

  9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1%,影响CPI同比上涨约1.98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涨幅最多,为18.9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6.6%,鲜果价格上涨12.5%,水产品价格上涨5.9%,粮食价格上涨4.0%。

  在构成CPI统计的其他品类中,烟酒及用品价格在9月份同比下降0.2%,这是烟酒价格今年以来首次出现下跌,其中酒类价格下降0.8%,跌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衣着价格同比上涨2.3%,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4%,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价格上涨1.1%,交通通信价格下降0.2%,娱乐教育文化价格上涨1.9%,居住价格上涨2.6%。在居住价格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4.4%,与上月涨幅持平。

  据测算,在3.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8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2.3个百分点。CPI环比8月份上涨0.8%。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9月份新涨价因素增加较多,是CPI涨幅扩大的直接原因。从食品价格看,既有中秋、国庆节日因素,也有季节性影响因素,还与部分地区旱涝灾害有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春祥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