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百事可乐被指有致癌风险 回应称8个月内改配方

时间: 2013-07-05 16:59:0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对此,百事回应称,尽管监管机构均认为该化学物质安全,但公司仍计划在2014年2月前,将这种着色剂从其饮品中去除。2011年1月,加利福尼亚州把4-甲基咪唑列为 “可能致癌物质名单”,并将每日29微克吸收量作为“没有明显危险水平”,远低于普通可乐饮品的4-甲基咪唑含量。

  每经记者 杨可瞻 郭梦仪 实习记者 蓬勃 颜欢 发自成都、北京

  百事可乐再次陷入 “致癌”风波。

  当地时间7月3日,美国监督机构环境健康中心(CEH)发布报告称,百事公司未兑现其承诺,目前仍在使用一种可能致癌的添加剂。

  对此,百事回应称,尽管监管机构均认为该化学物质安全,但公司仍计划在2014年2月前,将这种着色剂从其饮品中去除。

  昨日,百事可乐大中华区也给《每日经济新闻》发来声明表示,公司正采取措施降低焦糖色素中4-甲基咪唑的含量,并表示“百事公司在中国的饮料中所使用的焦糖色素符合所有地方法规要求”。

  百事:将继续改进/

  周三,CEH表示,在美国10个州购买的百事可乐中,4-甲基咪唑(4-MEI)均严重超标,约为加利福尼亚州规定水平的4~8倍。

  2012年3月,《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美国消费者倡导组织公共利益科学中心(CSPI)称,在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苏打饮料中,发现高水平有致癌风险的4-MEI。当时,两家公司表示,为了免于依照加州法律在包装上标示 “致癌警告”,愿改进其焦糖色素的生产流程,减少全美范围内饮料的4-MEI含量。

  “百事的拖延是毫无理由的。”CEH执行董事迈克尔?格林表示,“我们呼吁公司尽快采取行动。”

  消息一出,百事公司股价走低,当日跌幅为1.2%。

  对此,百事回应称,多国监管机构均认为此种化学物质是安全的,但公司仍计划在2014年2月前,将这种着色剂从其饮品中去除。焦糖色素供应商已着手研究怎样改进生产过程,来降低全国贩售的苏打饮料中4-MEI含量。

  “美国其余地区会在2014年2月之前完成。”百事公司一位高级主管表示,“事实上,我们会在今年底启动这个项目。”

  相比之下,可口可乐在此次检验中几乎没有检测到4-甲基咪唑。凌雁管理咨询首席咨询师林岳表示,百事处理此次公共事件的行动迟缓,“相比可口可乐,百事对食品安全重视度不高,品牌危机意识不够。”

  专家:适度无碍健康/

  根据一系列研究结果,欧美等多家食品药品管理局监管机构均认定,所有种类的焦糖色素是安全的。

  2011年1月,加利福尼亚州把4-甲基咪唑列为 “可能致癌物质名单”,并将每日29微克吸收量作为“没有明显危险水平”,远低于普通可乐饮品的4-甲基咪唑含量。

  一位食品专家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甲基咪唑是一种重要的有机中间体,往往归属于化学或医学科目。中国目前对这种物质的需求较大,用途也广,可用于医药、农药、染料、涂料等精细化工领域,比如大宗胃药西咪替丁,便是由4-甲基咪唑合成而成。

  该专家表示,可乐中的4-甲基咪唑,是以亚硫酸铵为原料生产焦糖色素过程产生的。正因为添加了焦糖色素,平常所见的可乐饮料才为棕褐色。至于其致癌性,他认为只要做到适度,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公众不应谈化学添加剂就色变,目前国内尚未发现关于4-甲基咪唑的安全问题。但它确实有致癌的可能性。”该专家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可瞻 郭梦仪 (责任编辑:Lucic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