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新西兰贸易部长:中新两国乳业投资合作空间广阔

时间: 2013-04-23 17:39:21 来源: 手机看新闻  网友评论 0
  • 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会面时提出“争取提前实现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亿新元(约合168.26亿美元)的目标”。根据新西兰驻上海领事馆提供给记者的资料显示,5年间新西兰对中国的乳制品出口从2008年5.21亿新西兰元(当时约合3.46亿美元),增加到2012年25.58亿新西兰元(约合20.78亿美元)。

  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新西兰总理约翰·基会面时提出“争取提前实现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亿新元(约合168.26亿美元)的目标”。

  2013恰逢中国与新西兰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的第5年,包括上述目标在内的诸多迹象表明,中新两国在贸易、投资领域的合作,尤其是乳制品行业正在进一步深化。

  “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二大贸易伙伴。在新西兰对中国的出口产品中,乳制品始终占领主体地位,为新中出口的第一大产品。”新西兰贸易部长蒂姆·格雷泽(Tim Groser)近日在上海接受人民网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这他是第5次来到中国。

  根据新西兰驻上海领事馆提供给记者的资料显示,5年间新西兰对中国的乳制品出口从2008年5.21亿新西兰元(当时约合3.46亿美元),增加到2012年25.58亿新西兰元(约合20.78亿美元)。

  “中国虽是第三大乳品制造国,但消费需求的增幅超过生产能力的增幅,这为两国加强投资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蒂姆·格雷泽对人民网记者强调,“新西兰非常欢迎中国投资者来新西兰投资乳业,不仅能够带来资金,也有助于新西兰企业开拓在中国的市场。光明乳业入股新莱特乳业(Synlait Milk)便是两国企业合作的范例之一。”

  2010年,上海本土企业光明乳业收购了新西兰新莱特乳业51%的股份后,这家新西兰公司便成为了光明乳业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培儿贝瑞的生产基地。当天同时接受采访的新莱特乳业有限公司总裁约翰·皮诺向人民网记者介绍,“光明乳业对新莱特的投资,致力于战略和高级管理,并提供了对中国市场的了解。”目前,新莱特是新西兰仅有的两家婴幼儿配方奶粉供应商之一。

  事实上,随着中国消费者对高质量乳制品的需求猛增,一方面中国乳企纷纷在新西兰投资,以获得优质资源和先进技术。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核准了伊利集团在新西兰投资1.71亿美元的乳制品项目。与此同时,雅士利投资11亿美元在新西兰建厂的项目也在近期获得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批准。

  另一方面,来自新西兰的乳企也瞄准了中国蕴藏的巨大商机,加快产业链向中国市场转移的步伐。目前,世界最大乳制品出口企业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在河北省已建立个三个大型牧场,并有两个个牧场正在建设中,计划到2018年每年在中国生产10亿升牛奶。

  两国合作加紧的原因之一是来自于新西兰的奶粉颇受中国消费者信任。对此,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蒂姆·格雷泽还称,“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消费者对于乳制品的质量要求日益提高,新西兰可以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高质量的乳制品。”

  据蒂姆介绍,“在新西兰,农场主平均掌控800头左右的奶牛牧场,这些农场主大多拥有农业方面的学位,采用现代化管理。政府及企业对农场主有严格的监管措施及奖惩制度。在整个乳制品中,婴儿奶粉生产技术非常高端,新西兰政府通过给予奖学金、培训、交流、电子验证证书等多种途径,确保奶源质量,让中国消费者有可以信赖的奶制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手机看新闻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