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粮食尽管增产 勿以"剩小"而不为

时间: 2013-02-06 10:22:19 来源: 长江网  网友评论 0
  • 一组公开的数字让我们倍感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紧迫和必要。万幸的是,中央印发了《习近平同志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的通知》,倡导厉行节约的美德,及时刹住“浪费风”。

  一组公开的数字让我们倍感倡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紧迫和必要。

  2012年,我国全年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与此同时,浪费粮食现象依然触目惊心。全国政协委员郑楚光透露:“我国粮食浪费惊人,估算全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相当于全国粮食产量的1/10。”据此,可估算10公斤粮食就有1公斤被浪费。

  又如,中国农业大学专家课题组对大、中、小三类城市,共2700桌不同规模的餐桌中剩余饭菜的蛋白质、脂肪等进行系统分析,保守推算,我国2007年至2008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质就达800万吨,相当于2.6亿人一年的所需;浪费脂肪300万吨,相当于1.3亿人一年所需。

  如此高浪费现象造就的系列“天文数字”着实印证了典型的高产出与高浪费并存的怪圈。

  此怪圈与一个线相联系,更加让人痛心扼腕。此线为温饱线。当前,在中国已经不存在饥饿问题,但还有数千万人口仍处于温饱线之下,仍有约10%的人生活在营养不良的状态下。如果将500亿公斤粮食转为10%的人生活所需,那么中国的小康步伐至少又迈进了一大步。

  如何将这沉重的“500亿公斤”转化成令我们骄傲的“500亿公斤”?当务之急,一是要痛定思痛,在精神上紧急“刹车。”大力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宣传,如针对利用公款铺张浪费现象开展舆论监督。引导全社会努力形成“勤俭节约为荣,铺张浪费为耻”的良好风尚。二是对症下药,在制度监管上紧急“刹车”。国家各级财务、审计等职能部门要严格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加强审计监督。三是要闻过则改,国家、社会、个人等群体务必在行动上(特别是铺张浪费行为)紧急“刹车”。

  万幸的是,中央印发了《习近平同志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的通知》,倡导厉行节约的美德,及时刹住“浪费风”。重温“粒粒皆辛苦”的古训,是全社会每一个人的责任,更是党员干部全力落实的任务。如通知中,进一步严格落实厉行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务浪费现象,不搞超规格接待,减少陪餐人员;要统筹安排会务,减少会外活动,降低会议成本,务求抓出成效;要求节约办公、简朴办公等规定均是切实有效的“刹车”装置。

  天下万事“其兴也勃,其衰也微”,微在小事、小善。三国时刘备曾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对于当下厉行节约来说,要不以“剩小”而不为,多管齐下、紧急“刹车”,沉重的“500亿公斤”一定会转化成令我们骄傲的“500亿公斤”!(长江网 周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长江网 作者:周红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