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高端白酒风光不再

时间: 2012-12-24 11:21:41 来源: 中投顾问  网友评论 0
  • 高端白酒市场今年正面临着与往年“限价令”截然相反的“保价令”,近期高端白酒的代表者茅台集团在经销商大会上要求经销商必须坚挺茅台零售价1519元,团购价必须在1400元以上,并以降职处分大区经理或者取消经销商资格为惩罚措施。

高端白酒市场今年正面临着与往年“限价令”截然相反的“保价令”,近期高端白酒的代表者茅台集团在经销商大会上要求经销商必须坚挺茅台零售价1519元,团购价必须在1400元以上,并以降职处分大区经理或者取消经销商资格为惩罚措施。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认为,高端白酒的价格走向与其他商品无异,都是由终端消费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的。今年高端白酒的价格呈现下降趋势主要是因为终端市场需求不振,所以高端白酒的价格并不是酒企降责就能保住的。现在已经临近白酒的年终消费旺季,高端白酒的经销商都面临着库存压力,因此经销商为了减轻库存压力、回笼资金而采取降价促销的可能性非常大。
 
简爱华还认为,三公消费政策对高端白酒的下行趋势贡献“颇大”,未来高端白酒仍将受此类政策的影响,并且打压程度会进一步加深。主要原因是新一届中央领导人加大反腐力度的决心,从《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的内容就可见一斑,因此高端白酒公务消费的渠道进一步变窄。但是这并不代表高端白酒毫无市场可言,只是其消费群体将会随着消费升级而以商务群体和个人为主。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失去公务消费这一主要消费渠道,高端白酒的发展便不如以往那般迅猛,并且商务群体和个人对高端白酒的消费毕竟有限,因此未来中端白酒将取代高端白酒成为酒企的主要利润增长点。因此,酒企和高端白酒经销商也应顺应市场需求调整生产计划和产品代理结构,如此高端白酒企业和经销商方能生存和发展。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白酒产业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受经济形势、相关政策影响,2012年高端白酒全年的销售形势不容乐观。然而经销商基于对往年利润的追逐,于今年年初大量购进高端白酒,致使高端白酒市场库存压力大,因此对高端白酒而言,以往价格疯涨、断货的春节不会再有,有的只是降价促销、消化库存的春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投顾问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