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蔬菜首次成为我国第一大农产品 产量产值均超粮食

时间: 2012-11-25 18:43:29 来源: 《长江日报》  网友评论 0
  • 昨日,来汉参加全国城市菜篮子工程联席会议的农业部种植司司长叶贞琴透露,2011年蔬菜已首次成为我国第一大农产品,今年或将延续这一格局。市农业局介绍,我市目前蔬菜种植面积为90万亩,去年产量达到627万吨,排名约居全国第三,蔬菜自给率约为70%,远远高于北京28%和上海55%。

  原题:产量产值双超粮食 蔬菜成为我国 农产品“老大”

  昨日,来汉参加全国城市菜篮子工程联席会议的农业部种植司司长叶贞琴透露,2011年蔬菜已首次成为我国第一大农产品,今年或将延续这一格局。

  叶贞琴介绍,全国蔬菜产量已从1991年的2.04亿吨增长至2011年的6.79亿吨,比2011年粮食总产量高出1亿多吨,产值达到1.26万亿元,超过粮食总产值。此前,粮食一直是我国第一大农产品。

  市农业局介绍,我市目前蔬菜种植面积为90万亩,去年产量达到627万吨,排名约居全国第三,蔬菜自给率约为70%,远远高于北京28%和上海55%。

  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别之龙教授分析,种植蔬菜的经济效益明显高于种植粮食,同时近年蔬菜成为保障民生的敏感问题,各级政府出台多项措施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蔬菜生产领域,这都促进全国蔬菜产量增长。

  “中国的蔬菜生产应由数量增长向质量增长转变,要确保国家的粮食安全,适度控制蔬菜生产的总体规模,以生产优质蔬菜产品为核心。”别之龙认为,我国蔬菜生产不能盲目扩大规模,我国人均蔬菜拥有量达到每人每年370公斤,这个数量已是世界第一。国外发达国家每年人均蔬菜拥有量也不过1百多公斤。

  据悉,全国城市菜篮子工程联系会议已连续举办22届,本届会议主题为“蔬菜产业化与保障市场供应”,同期还举行了2012年长江流域蔬菜经济技术协作交流会。

  副市长刘立勇参加会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吴昊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