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五行业销售毛利率超过40% 白酒业成“暴利”王

时间: 2012-11-07 23:29:21 来源: 重庆商报  网友评论 0
  • 毛利率较高的个股基本情况一览  在A股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整体利润负增长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也出现了退化,本报统计数据显示,有近六成的上市公司销售毛利率在今年前三季度遭遇同比下滑。

\

 

毛利率处于“暴利”线之上的行业

 

\

 

毛利率较高的个股基本情况一览

 

  在A股上市公司前三季度整体利润负增长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也出现了退化,本报统计数据显示,有近六成的上市公司销售毛利率在今年前三季度遭遇同比下滑。然而在如此黯淡的盈利背景下,白酒等传统“暴利”行业依旧“金身不破”,而餐饮酒店等“后起之秀”也凭借快速走高的销售毛利率跻身“暴利”新贵。数据显示,白酒等五大行业销售毛利率超过40%。

  白酒业成“暴利”王

  据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的数据显示,2472家A股上市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总计实现净利润约14942.71亿元,同比下滑约2.07%。而在整体业绩负增长的背后,则是相关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衰退,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有可比数据的2300家上市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的平均销售毛利率为18.75%,较去年同期下滑约1.3个百分点,1366家上市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占有可比数据上市公司总量的59.39%。

  虽然A股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整体盈利能力创下2008年同期以来的最低值,但仍有部分行业和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维持在“销售毛利率40%”这条“暴利线”的上方。

  统计显示,白酒行业依旧为今年前三季度整体毛利率最高的行业,13家白酒类上市公司的整体毛利率达到68.18%,同比上升4.7个百分点。仅次于白酒板块的“暴利”行业则出人意料地落在了餐饮酒店板块,9家公司的整体毛利率达到63.13%。而一直叫苦“只是为银行打工”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整体毛利率虽然较去年同期略有下滑,但至今年三季度末时仍能维持在61.17%的相对高位。

  除了白酒、餐饮酒店以及高速公路三个整体毛利率超过60%的行业外,医药生物、信息服务行业在今年前三季度的整体毛利率水平也均站在“暴利”线上方。特别信息服务板块的整体“暴利”程度虽然不算太突出,但公司个体的盈利能力却相当强悍,不仅在十大“暴利”股名单中独占4席,前三季度毛利率最高的个股广联达也出自信息服务板块。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调控政策持续不断的冲击下,一些传统“暴利”行业的盈利能力却大不如前,152家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只有37.74%;而银行虽没有单独的毛利率指标,但所属的金融行业的整体盈利能力也仅为36.67%,两大行业均已无法在“暴利”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

  值得注意的是,在较高盈利能力的推动下,“暴利”行业在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走向也相当不错,最“暴利”的白酒板块同样是前三季度业绩增长最快的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61.96%,除高速公路以外的其余4个行业的上市公司也均在报告期内实现了净利润的正增长。

  “暴利”行业的特征

  分析白酒、餐饮酒店等行业形成暴利的原因,发现它们通常具备以下特征:即在拥有垄断性资源或稀缺性资源基础上获得定价权。

  比如,信息服务行业虽然存在研发周期长,前期投入高等问题,但产品一旦开发成功,形成专利技术,投放市场后即可依仗高技术壁垒和产品稀缺特性等稀缺优势占据卖方市场的有利地位;而高端白酒则借助在资源和品牌方面的独一无二从而获取了在定价权上的说一不二;至于广受诟病的“赚钱太多”的银行类上市公司则是典型的借助垄断地位实现一本万利的行业。

  浙商证券投资顾问赖艺蕾指出,通过借助在专利技术、稀缺土地、特许经营权、高新科技、地域文化以及渠道平台等方面的垄断优势,使得白酒、银行等行业相对于其他毛利日趋微薄的产业而言比较“肥”,在经济下滑的大背景下受到的冲击也相对小得多,并仍然能够维持“暴利”,而且垄断性资源形成较高的行业进入壁垒使得持续“暴利”可以长期实现。就理论上而言,能将盈利水准长期维持在“暴利”线上的行业和公司通常也应该具备更好的投资价值。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高毛利率行业都是依靠垄断和定价权实现“暴利”,华泰证券投资顾问陈勇指出,酒店行业之所以毛利率较高主要原因是经营成本比较低,尤其人力成本方面的优势更明显,再加上很多酒店折旧基本完成,从而营造出较高了毛利率空间。

  不过华泰证券投资顾问陈勇也提醒投资者,毛利率其实只是一个相对指标,如果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出现大幅下滑,即便毛利率再高,其利润增长也很难保证高速,甚至反倒还有出现下滑的风险。因此,投资者在关注上市公司“暴利”特性的同时,更需要注重企业的净利润及净利润增长率的变化,否则会陷入上市公司的“暴利”幻影中。比如三季报毛利率最高的广联达、久其软件便因为净利润下滑而在三季度分别遭遇了26.93%、23.28%的股价下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重庆商报 作者:李扬帆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