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四季度是传统意义钢市淡季钢材价格难涨

时间: 2012-10-24 20:36:16 来源: 来源:九正建材网  网友评论 0
  • 废钢:受近期钢材市场价格连续攀升影响,废钢经销商囤货意识抬头,随着钢厂废钢采购到货不足现象明显,局部地区废钢市场报价出现明显上行趋势。焦炭:近期冶金焦市场受钢市强劲回升的影响,现在焦炭价格普遍保持平稳,但焦炭成交情况并没有好转,市场继续保持低迷。

  钢厂虽然有心抵抗价格下跌,但是无奈之下只能跟随市场走势下调出厂价格,从三季度的钢材出厂订货价格看,板材类产品大中型钢厂已无利润,而螺纹钢产品售价也离生产成本线一线之遥,在目前钢价出现一定的反弹迹象之后,钢厂推涨钢价的机会似乎来临,短短一周时间内,近50家大小钢厂集中涨价,在短期内,对钢价的走高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但是就下游真实的需求而言,不可能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出现质的变化,就拿前期需求比较旺盛的汽车行业来看,数据显示,9月汽车产销为166.09万辆和161.74万辆,全年产销累计增速分别回到5%和3.4%。这是自2月以来单月销量首次出现同比下降,累计增速在连续8个月提高后首次出现回落,并再次低于上年同期水平。汽车行业的产销不畅明显影响汽车板的消化,在前期一季度,由于汽车行业预计产销旺盛而大量订购汽车板,预计前期超订的汽车板库存至少要到四季度才能得到充分消化。而房地产行业的情况更是众所周知。

  在下游需求没有明显好转之前,钢价的反弹注定只是短期的,由于短期反弹过快,大部分贸易商存在获利兑现的问题,而钢厂也存在加速回笼资金的问题,一旦钢价出现滞涨回落,大量获利库存必然冲击钢材市场价格。

  3、资金面宽裕推动钢价走高

  10月13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9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仅为6232亿元,低于市场预期,也是年内的第二低位。不过,9月份的社会融资规模则达到1.65万亿元,分别较上月和上年同期多增4041亿元和1.22万亿元。尤其,截至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14.8%,超过年初确定的14%的目标,是自去年6月末以来的最高。

  在资金面重回宽裕的过程中,9月M2的猛增,主要是央行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注入了大量的、高质量的流动性所致,但这些流动性都是非常短期的。但在目前的宏观背景下,央行肯定无意将资金面重新推向紧张状态;信贷将重新成为影响未来资金面趋势的关键变量,如果信贷需求继续不振,银行资金面将保持充裕;如果信贷需求开始大幅增长,则需要警惕资金面趋势可能出现的变化,但至少从第四季度来看,这方面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目前美国经济企稳,欧洲经济虽然仍在萎缩,但是已经触底,整个外围市场有触底反弹的迹象。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活动也已经有触底反弹的迹象。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货币政策的宽松空间还是有的,但是宽松的手段可能会出现重大的变动。央行调整“三率”,即利率、汇率、准备金率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均不大。

  在经过三季度还贷高峰过后的银行手握大量现金之时,虽然强烈的放贷冲动虽然受到国家政策和需求的抑制,但由于目前银行都是股份制市场化,内在的趋利性必然会将资金通过各种方式和工具将流动性输入市场,近期火热的信托市场就是一个例证,在刚过三季度末这样的一个时间节点上,突然释放的流动性也对钢材的反弹起到一定的助涨作用。

  当前钢材价格走势分析

  从去年钢材价格开始下跌到目前开始反弹历时一年多,这次钢材价格下跌主要就是由于经济运行受外需萎靡和内部结构调整影响,而钢价在调控初期已经出现滞涨的现象,随后由于利空因素接连出现,钢价也出现快速跳水的现象,而在九月中旬,在钢材市场价格快速下行后,跌破钢厂生产成本线后,大量观望资金开始入场,经过短暂的震荡之后,钢价确立反弹的势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来源:九正建材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