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粮价推动物价进入上涨周期(国金时评)

时间: 2012-09-07 23:21:29 来源: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联合国粮农组织近日发出警告,当前全球玉米、小麦和黄豆等粮食作物价格飞速上涨,有可能重蹈2007年-2008年的粮食危机。联合国粮农组织近日发出警告,当前全球玉米、小麦和黄豆等粮食作物价格飞速上涨,有可能重蹈2007年-2008年的粮食危机。

  联合国粮农组织近日发出警告,当前全球玉米、小麦和黄豆等粮食作物价格飞速上涨,有可能重蹈2007年-2008年的粮食危机。在美国粮价上涨的蝴蝶效应中,中国将受到显著影响。可以肯定,今年中国已不可能从美国进口便宜的玉米和大豆了。

  粮价是百价之基。最近粮食安全问题引起的种种担忧,并非杞人忧天。联合国粮农组织近日发出警告,当前全球玉米、小麦和黄豆等粮食作物价格飞速上涨,有可能重蹈2007年-2008年的粮食危机。

  从全球范围来看,粮食问题最近已经成为世界高度关注的问题。大宗商品特别是粮食价格的剧烈波动,已成为世界性的难题和关注焦点。国际粮价的大幅上涨,并不是单一的因素所致,这里既有供需基本面的因素,也有资金方面,特别是在全球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背景下,价格波动更加明显。

  需要高度关注的是,一方面全球的粮食供给形势越来越严峻,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巨大的粮食危机。另一方面发达国家则将大量的粮食用于工业加工。

  在美国粮价上涨的蝴蝶效应中,中国将受到显著影响。以大豆为例,中国是大豆的原产地,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占中国食用油消费过半的大豆油,其原料大豆每年约65%-70%依赖进口,而中国进口大豆70%来自美国,因此美国的大豆产量和出口价格,对中国食用油的价格会产生直接的影响,进而影响整个中国市场的粮食布局。一旦国际市场大豆价格上涨,国内大豆价格就会跟涨,接着豆饼、饲料涨价,最后传导至肉禽蛋奶。事实上,通胀抬头的倾向已经非常明显,近期中国鸡蛋价格再次乘上“火箭”。

  可以肯定,今年中国已不可能从美国进口便宜的玉米和大豆了。现在,国内进口大豆涨价,但下游的豆油价格却不涨,很多国内豆油厂家都越产越亏,包括日本在华的制油企业同样如此。这种情况肯定不能持续,如此看来,用不了多久,国内豆油就会绷不住,涨价将不可避免。那时候,国内通胀水平可能又会重新起来。因此,国内对于以粮价为代表的通胀因素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因此,从整个农产品的生产形势而言,粮价带动物价上涨将是一个长周期性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