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国家粮食局原局长:美干旱对华粮食市场影响不大

时间: 2012-08-16 12:5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小麦我们国家整个长势还是可以的,我们夏粮获得丰收,这个媒体都报道了,而且我们收购工作很正常。我们主要是进口大豆,对外部依存度比较高,超过70%,粮食我们基本上三大主粮产品,包括小麦、玉米、稻谷都是立足于国内自己。

  中新网8月16日电 今日上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召开以“大宗商品价格形势与影响”为主题的经济论坛活动,期间,国家粮食局原局长聂振邦表示,美国干旱对国内不会有大的影响,我们建立了长期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体制机制,玉米和大豆的市场价格保持稳定。

  聂振邦指出,由于南美,巴西和阿根廷的大豆减产,因为是南半球的,美国一看是大豆减产,大豆价格就上涨,美国就播种大豆,玉米的面积减少,美国的玉米产量达到2.7亿吨,原来年初全球的粮食产量预计突破23亿吨,现在来看由于它的减产可能总量会下来。小麦我们国家整个长势还是可以的,我们夏粮获得丰收,这个媒体都报道了,而且我们收购工作很正常。

  目前,美国干旱对国内不会有大的影响,我们建立了长期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体制机制,建立充足的储备,包括中央的储备和地方的储备,这个数量是很大的,加上今年的夏粮丰收。虽然今年是大雨,因为我们国家是山地型的国家,往往降雨以后带来粮食是丰收的,比如历史上1984年和1998年的洪水。我们主要是进口大豆,对外部依存度比较高,超过70%,粮食我们基本上三大主粮产品,包括小麦、玉米、稻谷都是立足于国内自己。

  同时,聂振邦强调,最近这一两年少量进口玉米,数量不多,小麦和稻谷我们自己平衡,还略有盈余,最近国家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国内的粮食市场比较平稳,最近启动的价格收购议案,这个议案也受到农民的欢迎,当然在执行过程当中,局部的省份也会带来一些问题,这是局部的。看宏观,我们夏粮收购,小麦比去年多收购了840多万吨,这个数量还是很大的。早稻收购也超过去年同期的水平,超过90万吨,这个数量也是可以的,因为现在是收获高峰,紧接着是种晚稻。加上我们充足的中央储备和地方储备,保证我们国内的粮食市场稳定,这是可以做到的。

  此外,由于输入型的价格上涨,有一些大豆进口,畜牧的饲料,价格会出现上涨,这也是可能的,我个人分析判断,从我多年的经验,我们国内的粮食生产情况,我们的中央储备和地方储备,我们的调控体制和机制不会出现大幅度上涨。现在国家已经采取了调控措施,最近有一部分玉米和大豆来充实市场的粮源,保持价格的稳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