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农业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发布

时间: 2012-02-01 16:26:17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为充分发挥科技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农业部日前正式发布《农业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

为充分发挥科技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农业部日前正式发布《农业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下简称《规划》)。

《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5%,比“十一五”期间52%的贡献率再增加3个百分点,而育种和农机将成为未来五年农业科技创新的重点。为此,国家将加大各级财政对农业科技的投入力度,确保农业科技投入增长速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支出的增长速度。

主抓育种和农机

 “十二五”时期农业科技发展的总目标是,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水平显著提高,农业科技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深化,科技对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保障能力、对农民增收的支撑能力、对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引领能力明显增强,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5%。

《规划》提出,未来五年,农业科技创新将成为重点任务,其中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将集中在育种和农机方面。

在育种方面,《规划》提出,动植物新品种培育,挖掘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功能基因,创建一批目标基因高效转化平台,常规技术和生物技术育种相结合,选育创制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产、优质、多抗、广适的动植物新品种,在适应机械化生产的新品种培育上取得突破。

“十二五”期间,鼓励规模大、实力强、成长性好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整合现有育种力量和资源,充分利用公益性研究成果,按照市场化、产业化育种模式开展品种研发。

而农业生产机械化技术方面,《规划》提出,加快粮棉油糖等主要农作物生产关键环节的机械装备研发,通过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殖、设施农业、果实采摘、农产品精深加工及渔设备研发,提升农业生产现代化装备水平,生产关键环节的机械装备研发,通过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实现关键生产环节机械化、加速推进全程机械化,加强健康养殖、设施农业、果实采摘、农产品精深加工及渔船技术装备等设施设备研发,提升农业生产现代化装备水平。

对于农业机械化,《规划》也明确了具体的发展目标,“十二五”期间,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0%以上。

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力度

在保障措施方面,《规划》提出,加大各级财政对农业科技的投入力度,确保农业科技投入增长速度高于财政经常性支出的增长速度。并且,鼓励社会力量投入农业科技,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强度。加强经费监管、规范经费使用、提高农业科技经费的使用效益。

事实上,近年来,国家对农业科技化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在育种和农机方面,相继出台了不少举措。

此前,农业部针对农业机械化,已经出台《农业机械化“十二五”规划》以及5个专项规划。在现代农作物种业方面,今年9月份,农业部成立国家种子管理局,将设在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的种子处“升级”为司局级单位,专门负责农作物种子的监督管理,这是对国务院关于种业发展意见的进一步具体实施。业内预计,后续仍会有更多具体扶持措施出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