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食品价格依旧居高不下

时间: 2012-02-01 13:42:35 来源: 中国贸易金融网  网友评论 0
  • 全球食品价格在2011年9月至12月期间下降了8%,依旧波动不已且居高不下

中国贸易金融网讯  世界银行集团最新发布的《食品价格观察》指出,由于供应增加和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全球食品价格在2011年9月至12月期间下降了8%,但依旧波动不已且居高不下,2011年年度指数比2010年平均水平高24%。

虽然2011年一季度经历大幅上涨,但年底前连续5个月下跌使得世界银行食品价格指数比2010年12月低7%,比同年2月的巅峰水平低14%。然而,全球价格仍旧高企,2011年年度指数平均达到210点,高于2010年平均的169点。

根据《食品价格观察》季度报告,尽管主要食品的全球价格过去几个月呈下行趋势,但继续波动不已,小麦、玉米和大米的年平均价格远超2010年平均水平。

从2010年12月至2011年12月,许多国家的国内食品价格也出现大幅上涨。小麦价格在白俄罗斯上涨了88%,在埃塞俄比亚上涨了23%;大米价格在乌干达上涨了81%,在马拉维上涨了56%;玉米价格在肯尼亚上涨了117%,在墨西哥上涨了106%;高粱价格在布基纳法索上涨了57%,在埃塞俄比亚上涨了28%。

世界银行主管减贫与经济管理的副行长卡努托说:“最严重的食品涨价可能已经结束,但我们必须保持警惕。在许多国家,某些食品的价格依旧高企,使千百万人面临营养不良和饥饿的风险。各国政府必须行动起来,落实帮助人民应对的政策。”

谷物价格的非季节性上涨有可能引起粮食安全状况恶化,尤其是在非洲的受冲突影响地区和整个南索马里。此外,贫困家庭采取的某些应对措施,从降低餐食标准到让孩子辍学,都会对已经处于困难境地的千百万家庭的健康和福祉产生持久的负面影响。因此,需要采取更多和更具有针对性的措施来帮助人民应对,包括学校供餐计划、有条件的现金转移支付、以工代赈计划等。

展望未来,2012年食品价格的下降前景仍然看好,主要因为全球经济疲软导致消费需求趋弱、能源和原油价格预期下跌和对2012年食品供应的利好预测。

不过,一些价格上行压力依旧存在,这些包括一旦油价再度抬头可能引起对生物燃料的需要上升,玉米储量用量比偏低,生产国动乱引起的油价波动以及气候变化。例如,厄尔尼诺现象已在太平洋显示出其影响,预计会影响到阿根廷和巴西的玉米和大豆的生长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贸易金融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