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蒜猪肉冰火两重天

时间: 2011-07-11 13:39:2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4%,创三年来最高涨幅。今年6月份CPI创三年新高,从上行动力来看,食品价格是CPI上涨的主要原因,猪肉价格贡献最大,其价格上涨57.1%,占CPI涨幅贡献21.4%。

 

 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6.4%,创三年来最高涨幅。猪肉价格成为物价高企的“推手”,与此同时,大蒜却面临着崩盘,主流大蒜价格每斤降到了五毛多钱,“蒜你贱”正在剧烈地颠覆“蒜你狠”,这不是生涩的造词,而是冰火两重天的现实。

今年6月份CPI创三年新高,从上行动力来看,食品价格是CPI上涨的主要原因,猪肉价格贡献最大,其价格上涨57.1%,占CPI涨幅贡献21.4%。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指出,猪肉价格经过去年的“冰冻期”,今年终于迎来了它的“春天”,但是却并未使农民们满意,虽然猪肉价格喜人,但是农民却面临着存栏不足的现状,眼睁睁的看着挣钱的大好良机擦肩而过,也只能满心遗憾。

而相对于猪肉价格的飙升,大蒜价格近乎崩盘,价格一落千丈,早已没有当初“蒜你狠”的威猛之势,对着满仓库丰收的大蒜,想想跌入谷底的蒜价,农民只能将苦水往肚子里吞,食品价格疯狂的坐着“过山车”,受苦最深的莫过于以此为生的农民了。梁铭宣认为,食品价格起伏过大,不利于经济的平稳发展,同时也损害了广大农民和百姓的切身利益。

如何解决食品价格“过山车”的问题呢?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一方面价格是供给双方作用的结果,价格的大涨大跌主要是由于供给平衡的状态未达到,而这主要是由于农民缺少把握市场信息的渠道和平台,种植、养殖盲目跟风现象严重,导致供给矛盾加剧,另一方面,标准规模化生产状态未达到,生产和市场的动态变化情况未得到有效监控。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食品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食品行业的发展在保障供给、扩大需求、抑制通胀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国家对食品行业发展的关注将促进食品行业健康、稳定的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