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调控高粮价

时间: 2011-04-07 09:01:51 来源: 《财经》  网友评论 0
  • 从2010年底开始,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下称中储粮)、外地粮食加工企业、当地粮库和其他粮商在肇东上演了一幕幕“粮源争夺战”。《财经》记者在黑龙江、吉林两大主产区了解到,中储粮第一批1000万吨中央储备玉米补库计划,完成情况并不乐观,补库计划几近落空。

  去年以来,中国国内粮价出现连续上涨,主要不是因为国际粮价上涨传导,而是自身因素所致。

  由于供需趋紧、成本上升、政策支持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粮食价格近年来已进入一个新的上升通道。

  今后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加速,粮食供求会更加紧张,矛盾更加突出,粮价持续上涨将常态化。为此,中国需要从加大农业投入,提升农民自组织水平,理顺国家、地方和农民三方利益分配机制等诸多方面共同发力求解。

  新高粮价时代的来临,也对国家宏观调控提出了新要求。在粮食三大作物中,玉米价格波动最大,调控“不适之症”也最为明显。《财经》记者针对玉米调控的调查表明,过去为应对粮价“异常波动”采取的临时措施将难以奏效,亦难以为继,需要寻觅常规化、制度化、顺市场化的需求调控机制。

  与此同时,中国国内粮食市场不可能长期与国际市场“隔离”,在力保基础农产品基本自给的同时,如何把握粮食的金融属性,掌握国际市场定价权,亦须及早筹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经》 作者:焦建 翁仕友 (责任编辑:赵静)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